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晶:中国货币政策将从紧缩转为中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会上,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独家对话凤凰网财经时称,通货膨胀在过去的一年以来,是政府经济挑战性最大的一方面,现在8月份通货膨胀基本上出现了拐点。我觉得政府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从紧缩转向中性。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第一个问题想请教李总的是,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的全球经济这种危机,或者说金融的危机比较深入的发展,美国是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整个资本市场也不够景气,美国还面临着继续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一个情况,您怎么样看美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和他们下一步将往哪里发展,您有哪些判断?

  李晶:美国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是去年,这个量化宽松政策出来以后,其实对美国本土的经济并没有特别直接的良好的影响,一年以后,今天我们看到美国的失业率还在9%以上,而且美国的经济速度没有加快,而且是放缓了。所以我们觉得第二次量化宽松,去年推出这个政策,对美国本土的经济并没有非常好的直接影响,影响主要是在全球的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因为量化宽松的这个政策推出之后,很多钱其实离开了美国的本土,涌向了全球所谓的风险市场,这样就导致在过去,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商品价格大幅度攀升,黄金价格大幅度攀升,对实体经济,其实量化宽松政策并没有良好的影响。

  主持人:包括如果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还是不利的,对他没有什么好处?

  李晶:我觉得现在是看政府的政策如何,因为现在全球的经济也不是很景气的,美国的经济在未来的几个月,增长速度可能放缓到1%以下,欧元区经济也是差不多,经济大概增长速度1%以下,这样的全球是瞩目中国,和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因为中国和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快一些,就是因为上次量化宽松推出之后,影响到中国一方面就是中国的通货膨胀,所以我觉得在未来几周,我们可以看一下美国联储的政策,会不会再次推出量化宽松,但是我觉得现在最好的办法是刺激内需。

  主持人:美国的经济如果放缓下来的话,包括欧洲的经济放缓下来的话,可能对中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李总您能不能分析一下,影响都包括哪些方面?

  李晶:当然了,如果是欧元区和美国的经济放缓到1%以下,而且有这种二次探底的可能,对中国的出口是有一些比较直接的影响,因为美国和欧元区加起来,占整个中国出口的40%以上,如果是美欧的经济表现不好,可能对未来中国的出口增幅会有直接的影响,在这种外围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已经酝酿出台很多的政策来刺激内需,所以我觉得未来的数年中国经济在转型的过程中,少依靠出口,更加的依靠中国的内需,最重要的责任在政府的身上,来刺激中国的内需。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中国面临着一个通货膨胀的问题,货币政策可能也面临着紧缩,我们观察的问题是,下来有很多中小企业是资金链是紧张的,您怎么看这种矛盾怎么解决?

  李晶:通货膨胀在过去的一年以来,是政府经济挑战性最大的一方面,现在8月份通货膨胀基本上出现了拐点,我们也预期,当时过去几个也一直在预期,8月份、9月份中国的通货膨胀会出现拐点。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政府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从过去的几个季度,从紧的政策转向中性的政策,中性的政策就是已经表现出来,因为在8月份以来,我们没有看到政府加息,也没有看到银行准备金率再次提高。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政府应该把所谓市场的资金,更加的分配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现在的增长受很大的挑战,就是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而且融资的成本比大的企业更高一些,中小企业是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非常大的动力之一,而且中小企业有很大创造就业的能力,我觉得未来的数月,政府应该把更多的资金,更多优惠的政策分配给中小企业。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李总对中国的房产市场和保障房方面非常有研究,我们想请教您的问题是,您如何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现状,包括这一轮的限购范围的扩大,扩大到二三线城市,您觉得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雪上加霜,更加漫长的深入影响,这是一个。另外一个就是保障房的建设您怎么看,现在的速度还是挺快的,您有什么样的判断?

  李晶:现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降温了,政府第一轮限购令主要是影响到33个大的城市,现在一些二线城市也开始慢慢的推出限购的政策,我觉得在未来的几个季度,特别是大城市,一线城市房地产的价格上扬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价格稳定下来以后,我们觉得政府可能会用更大的能力来推动保障房的建设。

  到8月底为止,今年计划的1千万套的新开工目标,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是86.8%完成的水平,我觉得从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在未来的数年,会有很多财政的实力会分配给保障房的建设,这样到“十二五”计划结束之前,3600万套的任务是会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