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夏季达沃斯政商学热议“开放驱动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真正是通过开放的方式建立了互联网的一个生态系统,通过这个生态系统的发展,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得到发展。”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如是说。

  齐是在9月14日出席在大连举行的由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导报、清华EMBA教育中心主办的“开放驱动创新”论坛上作上述言论的。

  在齐看来,正是持之以恒的对社会开放才让奇虎发展迅速,事实上,创新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更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

  就在14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

  事实上,以奇虎等IT企业似乎成为开放式创新最有力的佐证,不过,在其他领域如何通过开放推动创新却有诸多挑战,正一一待解。

  “企业改变自身惯例重要途径之一便是创新,意味着革命性创新从根本上改变原先的惯例。”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勇在论坛上说,这亦得到了诸多与会企业的认同,破除旧习惯、惯性似乎成为开放创新的第一步。

  开放是创新的本质:建立合理的机制支持创新

  很多人都熟悉奇虎360,原因是其企业实施的免费战略,然而,在齐向东看来,免费只是表象,背后是开放的态度,而正是这种开放的模式让其企业盈利不少。

  原来,奇虎通过免费吸引了大量用户,同时企业又建立了一个开放式平台,吸引了很多企业做配套服务,这样免费客户的策略最终通过开放的合作平台转化为收益。

  “合作伙伴,把他们的产品放到360开放平台,共享360用户,在此基础上获得增长和发展,360在合作伙伴的增长的份额当中分得一部分利益。”齐向东如是介绍开放带来的好处时说。

  在齐向东看来,用户导向是创新的动力,一个成功创新的企业,只有满足用户的需求,创新才有动力。

  事实上,不仅仅是奇虎,包括苹果等IT和电子企业都是通过开放才能推动企业持续创新,最为市场化的IT企业如今俨然成为开放创新最前沿。

  来自开发区领域的嘉兴科技城管委会主任孙旭阳也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作为一个规模不大的园区,但园区非常重视市场的作用,主动厘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通过市场,通过开放促进区内企业发展。

  不过,其他领域如何通过开放驱动创新呢?为何创新度不及IT产业,接受采访的多位传统行业人士认为,这些领域开放仍然具有很大局限。

  一位与会代表举例说,在一些市场化程度较低的行业里仍然延续了传统的运营模式,企业往往在内部小范围创新,很少对外开放,尤其不能容忍失败的创新。

  对此,吉林银行副行长程松彬就特别指出:“应该对创新的生态要

  倡导,要鼓励,要支持,要理解,要包容。只有这落实了,我觉得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机制才能在全社会生长。”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宏也表示,张江成立之初就是以创新、高科技产业发展作为我们一个目标,并取得一定成绩,正是因为建立了一整套支持创新的机制。

  “张江聚集这些创新企业,聚集这些创新资源是有偶然性,但是我们要做到的是建立一个创新的文化,我们叫做符合市场化规律创新的文化。”殷宏说。

  目前,张江已经被批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或将为张江的进一步创新提供机制保障。

  显然,完善的机制是支持创新的前提,与会的多位代表都指出要创新必须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支持创新的机制和文化来确保创新落到实处。

  创新要实打实地去做:首先要破除旧习惯

  然而,即使建立起完整的创新机制是否代表企业就能主动创新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原因就在于创新往往被“习惯化”所阻隔,这就造成企业或者各种主体不对外开放,并进而导致创新被延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所举的一个例子就极具说明性。

  “过去十几年来发展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已经到了非改不可,而且已经改变的时机了。”李稻葵在论坛上如是表示。

  传统的以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而事实上,目前很多地方仍然按照这种“习惯”或者“惯性”在发展,创新的思路相对缺乏。

  以土地财政为例,李稻葵就表示,地方政府过去长期依赖于土地财政,如今房地产调控和融资平台的清理让地方政府“这个模式碰到了问题”。

  开放创新 国际民生

  显然,地方政府不能继续走习惯性发展之路,“企业成长关键标志之一就是突破原有惯例”,王勇在论坛上如是表示,地方政府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

  破除旧习惯等惯性就成为开放中首先要解决的难题,青岛啤酒[34.27 -0.15%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明波就表示青岛之所以不断发展,就在于“不断打破自我设限”。

  孙明波的一个例子或说明了打破习惯的必要性。

  在过去,青岛啤酒往往定位于成功人士、经典人士的饮品,但事实上,后来的啤酒消费主体已经变为18到40岁的人。

  是继续按照习惯走这个定位还是走创新型调整之路,青岛啤酒选择了后者,青岛啤酒开始“追求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

  不过,破除旧习惯这一过程并非那么简单,孙明波就透露,当时企业内部有非常大的争论。

  “很多意见还是要保持原来的产品定位、品牌定位,我们舍不得改变,但我们今天的成功也是在不断突破自我下取得的。面对取舍,我们要有很大的勇气否定过去自我。青啤的文化是开放的,开放就是要敢于打破传统,敢于尝试。”孙明波说。

  在孙明波看来,成功的原因“就是要打破过去成功的模式,要不断的创新新的经营模式,要创新具有时代感的经营模式”。

  孙的说法得到了与会人士的支持,孙旭阳就表示,自己所在的科技城得益于各种主观和客观因素的支持,所以已初步脱离了对GDP崇拜的阶段。

  这事实上也不同于过去地方园区或者政府依赖快速GDP来体现发展成绩的习惯性路径。

  以大连软件园为例,这个民企投资的园区的模式如今已经走到了苏州和武汉,和过去政府主导开发区的模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

  “我希望在未来20年,大连软件园这种模式能够更多地复制到其他区域。”大连软件园总裁高炜表示,事实上,更多的复制也会更多地打破传统习惯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