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陕西力推科技与金融结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9月16日专电(记者陈晨)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今年以来,陕西把推动科技和金融结合作为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主要任务,使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呈现又多又好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陕西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达到47.20亿元,较年初增加15.63亿元,增长49.51%。

  “今后,西安将建立独特的风险分担机制,政府直接承担合作银行50%风险损失,并通过设计合理的三方协作机制,降低金融机构对企业实物抵押物要求,破解成长期高科技企业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题。”近日,在一场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企业合作签约仪式上,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继平表示。

  陕西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工作以来,陕西科技部门择优向合作银行推荐科技产业化项目和科技型企业,为获得贷款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合作银行对科技部门推荐的项目提供优良服务,简化评审流程,提供融资支持。

  同时,陕西推动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如果银行发生贷款损失,政府部门将按照一定比例补偿贷款本金,有效分散、化解科技信贷风险。此外,各合作单位还通过联手打造科技金融平台“金融超市”,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受诸多利好措施影响,今年以来,陕西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获得快速增加,不良贷款率很低。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达到47.20亿元,较年初增加15.63亿元,增长49.51%,较全部贷款增速高出近40个百分点。

  上半年,陕西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累计投放27.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2亿元,增长108.35%。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39户,较年初增加157户。同时,3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中仅有1家一笔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为万分之8.6。

  记者了解到,以发明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陕西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目前已达到1.17亿元,较年初增加0.84亿元,增长254.55%。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与银行业经营机构达成贷款合作意向18亿元,实现了“技术”与“资本”的全面对接,1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