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错过火车 普通列车车票仍不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火车票退票费标准将下调 最低2元 降幅达到75% 记者上午获悉——

  错过火车 普通列车车票仍不退

  从9月25日起,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此外月底前全国动车组车票均可实现“网购”。

  与此同时,“12306”将成为全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统一电话。

  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进一步提高铁路客运服务质量,铁路部门推出以上三项便民利民新举措。

  退票费 降幅达到75%

  根据新的退票费规定:开车前,退票费由原来按每张车票面额的20%计收下调为按5%计收。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降幅达到75%。

  现行的火车票退票手续费标准自2006年开始实行,要在退票窗口退票,并收取退票手续费,具体为票面金额的20%(四舍五入到元)。

  如此高比例的退票手续费引发大家的质疑,在2008年就曾有律师分别向铁道部和发改委发函提出取消退票手续费,但铁道部称此举合法,而发改委也称,责令铁路运输企业停止收取退票费存在一些法律障碍。

  打12306 可购票、投诉、咨询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乘车,铁路部门将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电话统一为“12306”,此前,北京地区电话购票时拨打的是95105105,今天上午,记者拨打12306时发现,该号码已开通服务。

  此外,旅客可以通过全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电话“12306”等方式查询列车车次、时刻、票价、余票等信息。

  同时,铁路客服中心还将通过自助语音、人工在线和网站www.12306.cn的客户信箱等方式,受理旅客的投诉、咨询和建议。

  9月底前,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

  动车互联网售票时间

  9月20日起 郑西高铁、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

  9月22日起 广深、沪宁、沪杭、广珠、海南东环、成灌线动车组列车

  9月30日起 其余动车组列车

  ●上午追访

  退票费下调 改签政策不变

  退票费下降,但若赶不上火车是否也可以退票?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因个人原因赶不上火车,无特殊情况下普通列车车票将作废,动车车票可以改签。相关政策仍延续2010年12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新规中的要求。

  据了解,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若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因病等情况不能准时上车,就必须拿医院证明,经站长同意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

  相比而言,动车车票不受限制,如果没有赶上动车组列车的话,车票并不作废,还可以去办理改签手续。

  北京105对动车车票将可“网购”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月底前管线内将有105对动车组列车可“网购”车票。其中包括G字头、D字头、京津城际列车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