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以现金为王思路选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所周知,现金流就像企业的血液一样,只有让企业的血液顺畅循环,企业才能健康成长。现金流有力地支撑着企业价值,可以说,增进现金流就是创造价值。我们随处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现金为王,这是一种卓越的财务理念。对于财务管理人员来说,需要尽快摆脱“数豆者”的尴尬局面,以现金流和价值管理凸显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在上半年的紧缩政策之下,现金这一公司血液和活力源泉的重要性更为突出了。虽然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出现了增长,但是从现金流指标看,上市公司在上半年普遍“捉襟见肘”。

  根据新东风网统计,2011年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长的公司为377家,占比17.5%,而2010年及2009年的数据分别为19.5%、28.9%。

  随着通胀的高企,从去年10月以来,政府一直不断收紧银根,导致江浙企业“倒闭潮”的来临。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在外围环境不好的情况下还能保持鲜活的流动性及稳健的经营呢,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不缺钱。备受关注的海尔集团也对现金流推崇有加,海尔的第13条管理规则就是一句看似平淡无奇的话: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对于企业或组织的成功,我们应该深信不疑,利润丰厚不一定能让事业成功,但现金流可以!

  通过以上思路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简单的投资方法,根据新东风网选股条件:

  1. 现金资产比≥30%(在企业的净资产中现金部分不低于30%)

  2. 现金利润增长比≥100%(现金增速大于利润增速1倍以上)

  3. 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100%

  符合上述条件的公司当之无愧地成为“现金为王”公司,那么他们在货币政策紧缩的情况下能否战胜市场我们通过数据来验证。这次的紧缩政策类似于2008年,都是通过多次上调存准及加息回收流动性,按照上述条件在2008年9月14日同样处于紧缩政策下共有46家上市公司符合条件,主要集中在煤炭、生物制药及化工化肥行业,整体组合持股一年平均收益106.6%,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为46.3%,远远强于市场。

  如果按照这样的投资方法在市场极端的情况投资会有什么结果呢?可以用数据来检验一下,根据新东风网的统计,假设在市场历史高点的2007年10月16日(沪市6124点)购买了符合条件的股票,一共有50家,持有到2011年9月16日,其平均收益是21.6%,而投资上证指数则亏损59.1%。因此下跌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在市场中生存的方法和思想。

  按照最新的选股结果,2011年中报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共有62家,主要分布这样几个行业:电子元器件、化工、医药、农林牧渔、资源类。 毛羽 种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