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湖南农林牧渔等传统产业最受风投青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农产品刺激CPI高涨,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的当下,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最受风投或私募股权基金青睐。据最新出炉的《湖南省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发展报告》披露,从投资行业来看,2011年上半年湖南省发生的18起创投项目分布于9个行业,其中农林牧渔、化工原料及加工等传统行业最受投资者青睐。

  据了解,随着大量境内外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湘投资,省内民营资本纷纷涉足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行业。2011年上半年,湖南省共发生18起投资,居全国第11位,投资金额共计1.09亿美元,居全国20位。除了农林牧渔、化工原料及加工等传统行业最受投资者青睐,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不乏机构注资。

  今年上半年,我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发生4起投资,其中2起为生物产业投资,投资金额分别为850.93万美元;1起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另有1起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投资,投资额分别为50万美元和131.6万美元。同时,在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推动下,我省共有4家企业分别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截至2011年二季度末,湖南省有11家注册资本规模超过5亿元(含)人民币或等值外币或实际出资额不低于2亿元(含)的创业投资企业完成备案。从湖南省被投企业所处阶段来看,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依然是以投资扩张期和成熟期企业为主,2011年上半年仅11.1%投资于初创期企业,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仍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天使基金的发展在全国还没有形成气候。如何使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到试验项目、发明阶段、起步阶段的小企业。湖南应采取更优厚的政策打造天使投资的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则建言,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创投机构和创投人才进驻当地,推动创投与产业银行、保险机构、科技担保等形成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联盟等。同时,把富人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推动天使基金的超常规发展。

  “湖南经济增长非常快,现在引导基金才10亿,真正要把创投企业发展起来,这个基金最好能有100亿的规模。”对此,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评价。目前我省设立的“湖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为10亿元,主要用于参与设立创业投资机构和各类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各类股权投资的发展。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