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消息利空打压 8月海外IPO降至冰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8月共有2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IPO企业数环比下降10.0%,创下自2010年1月以来的新低。其中,当月仅两家中国企业(土豆网、东方造船)在境外资本市场IPO,作为传统境外上市主战场的香港市场8月无一例内地企业IPO。

  8月境外IPO数量骤降

  自5月份以来,人人网、世纪佳缘、凤凰新媒体等多家中国网站争相到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IPO,掀起新一轮的赴美上市潮。

  5月4日,人人网以“中国的Facebook+Groupon”概念在纽交所上市交易,融资7.4亿美元,创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新高;5月5日,移动安全服务厂商网秦天下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融资8912万美元;5月11日世纪佳缘、5月12日凤凰新媒体也分别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此后,淘米网、迅雷也相继在纽交所上市。而8月,中国企业的海外IPO数量则骤降至2家。

  清科分析师王宇就此分析指出,因包括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和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家企业宣布推迟赴港IPO进程,8月内地企业赴港IPO降至冰点。

  逆势IPO的土豆网于8月17日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融资1.7亿美元。但土豆网上市首日即遭破发,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11.9%。

  这似乎意味着华尔街“史上最密集中国互联网上市潮”已降至低谷。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报告分析指出,国外机构日渐看淡中国概念公司,尽管土豆“勉强”上市,但估值已被大大降低,其约11.8亿元的融资规模已接近A股IPO的平均水平,其与早先上市的最大竞争对手优酷的融资规模(2010年12月8日优酷在纽交所上市融资2.03亿美元)相比,融资效果不甚理想。

  境外资本市场仍具魅力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指出,8月中国企业海外IPO的低迷主要是由于当前国际市场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欧盟债务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等多重利空消息所致。另外,多数外国投资者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存疑,普遍看低中国企业估值也成为中国企业海外IPO降至低点的原因。“8月份欧美经济出现危机,因而国际股市行情总体不佳。中国企业海外IPO与国际市场接轨,行情不好,可以缓一缓再应对。”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做企业不是以上市为目标,企业海外IPO应当实事求是。盲目追求上市不可取,做假账更是下策。”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对本报记者表示。

  季秦川进一步表示,尽管目前存在多重利空因素,中国企业海外IPO的步伐却不会就此放慢,未来中国企业海外IPO的上市数量与融资额仍会处于上涨通道。海外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中国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内在的两大主导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近期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相对于成熟规范的美国资本市场和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美国投资者而言,中国的创业板显得吸引力不足。中国创业板的发审机制更为严格,国内资本市场监管机制还需完善,这就促使更多的中国企业扎堆赴美上市。

  季秦川还指出,打算赴海外IPO的中国企业应该慎重选择海外上市地点,分析优劣,并根据要求处理法律构架重组、税务、会计、公司治理等相关问题以满足上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