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一位“80后”盲女手指间的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初识林妍是在网上,林妍的空间和微博上经常更新她和狗狗Sherry的故事和照片。这个留着飘逸长发,打扮时尚、微笑起来如阳光一样的姑娘,很难让人想到是个盲女,更让人惊讶的是只有26岁的她早在2005年就有了自己的按摩馆——沈阳林妍盲人按摩中心。 如今,她还是全国首名盲人催乳师、辽宁省盲人按摩学会会员,沈阳市十佳残疾人创业标兵,沈阳市盲人按摩学会会员,高级保健按摩师。

  很少有人知道,林妍并不是天生就双目失明的,命运只给了她12年的彩色世界,1997年一场近视眼手术让她的世界只剩下让人单调恐惧的黑。

  手指一样可以“舞蹈”

  2005年3月6日 星期六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按摩店在热闹的沈河区南乐郊路开张了,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残疾不等于残废,但我要想实现自身的价值,就必须付出超乎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上百倍的努力。

  前段时间,为了获得客源,父亲带我穿梭于沈河区,给人讲解健康知识,免费给大家检查颈椎、肩膀、关节,告诉他们防治知识。听到有人说“这不就是到咱们家给咱们检查身体的那个丫头嘛”我就特别开心。

  有了固定的部分客源,正式开店才有了底气。

  手术的失败只是让我失去了光明,但我并没有失去爱和快乐。8年前,父母为了改变术后变得自闭的我,放弃了生意和工作照顾我,残忍地“强迫”我去接触外界,送我去盲校学习中医按摩。

  我一开始是强烈反对的,但一次,一个同龄盲女孩问我:“红色是什么颜色?”这让我改变了原来的想法,爸爸妈妈说得对,虽然我看不见了,但我比那些天生就失去光明的人幸福。

  在父母的鼓励下,我常常听广播、参与节目,和主持人聊天、表演才艺,慢慢变得自信了,原来还是有人会喜欢我。更重要的是我也不再排斥我的专业,学习更加刻苦了,不断地按摩练习让我的手经常肿起来,但我没有放弃。

  2003年从盲校毕业后,我到过一家私人诊所就职,虽然大家对我都很好,但很快我便发现我学的医疗按摩在医院里很难被认同,要想发展起来需要有专营店。为攒足开店的资本,我先后从事过酒水批发、声讯台、沈阳市残疾人艺术团主持等工作。

  我孜孜不倦地努力着,虽然不能在舞台上将自己的美呈现给观众,但我一样可以用手指来为大家“舞蹈”。

  创业让我承受巨大压力

  2008月9月6日 星期四

  今天忙到晚上22时以后才送走最后一批顾客,他们的道谢让我感觉很欣慰。小店虽然只有5张床,但我对它充满了憧憬。它让我兴奋,也让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按摩馆刚开始状况不很乐观,5月门前又修路,来的人就更少了。没有顾客我很着急,父亲和朋友也陪着我到处发传单。有顾客进门了,我会使出浑身解数来让顾客满意,用心对待每个顾客。

  生意终于逐渐好起来了。去年4月,我的林妍盲人按摩中心分店也开张了。那是一个档次较高的按摩店,240平方米,21张床位,而且还配备了辅助治疗器械。

  作为一个盲女,创业期间的困难和波折只有自己知道。分部开业以后,因为忽然扩展到两三百平方米的大店,不论从装修到开业,从管理到宣传,以及品牌定位都是不一样的。大到店面选址、租金谈判、室内装修,小到一个纸杯、一块毛巾的采购都要逐一安排。然而这时我却因为长期患病体质每况愈下,不得不一手挂吊瓶一手打电话。患有严重心脏病的老父亲帮我操办开店,以至于劳累过度突发重度心衰入院抢救。我心力交瘁,父母心疼得落泪,甚至劝我“不要开了,算了吧。”然而骨子里的倔强和自信让我又一次战胜了命运。

  现在按摩保健技术得到社会认可这让我很高兴,有一技之长除了自己照顾自己外,还可以照顾父母。虽然有时为顾客按摩忙起来的时候连饭都吃不上,但是我很快乐、很充实。

  不间断学习创新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刚发现,获得中国首位盲人催乳师资格等级证书已经整整一年了,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学习催乳技术的初衷就是想让我的按摩馆在经营项目方面有自己的特色。随着按摩馆步入正轨,如果要长期发展就必须要创新。

  这几年我的学习从未间断过,2006年获得了高级保健按摩师资格,2007年考取了医士证书,2008年报考了北京联合大学为期5年的中医按摩专业函授课程,2009年成为全国第一个盲人催乳师。

  催乳这门技术基本是自学的。有了从事催乳的资格,去年我又开了家专门针对孕产妇的健康调理中心——美妍孕产妇健康调理中心,一个集中医美容、养生保健特色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保健中心。

  一次在治疗一个急性乳腺炎患者过程中,我遇到了难题,针对这种患者西医首先就是要打消炎针,但这是个剖腹产产妇,要打针就得给孩子停奶,而停奶会让产妇奶水越来越少、奶水质量下降。后来我就试着用一种我研究出的独特方法先帮她降温,然后用手法帮她把奶水排出,这样一共做了3次,她不再发烧了,奶水也好了。我用不断学习钻研的新技术帮助她们,她们回去后也会帮我宣传,我的新技术很快得到了大家认可,不少未婚女孩要去我的电话以备将来之用。

  另外,为方便保管顾客资料和宣传更多的养生保健知识,我学了电脑,熟悉键盘要付出耐心和时间,店里的事情忙,常常凌晨两三点的时候我还在练打字、练听软件读屏,现在有些网友都不敢相信屏幕前侃侃而谈按摩健康知识的会是个盲女。

  让更多的残疾朋友找到幸福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闲来一算,我已经先后安排了80多名视障人和11名肢残人在我的店里工作,这期间陆续还有自己独立开店的,但这让我感觉到很有成就感。

  盲人找工作的难度,比健全人不知要高出多少倍,但是要想过上好的生活,就必须做好现在的事业。我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在这些年的创业生涯中,省、市、区各级残联都给予过我各种政策扶持,免费送来设备,很多好心人帮我拉来很多顾客这让我很感动。

  受到过社会的帮助,也能为社会做一些事这让我很幸福。虽然现在盲人能够从事的工作局限性太大,要想独立,首先就要不断挖掘、拓宽就业道路,发掘一些适合我们从事的工作。就像催乳,从前没有人关注,现在却越来越受到重视。

  如今,按摩院客厅墙上悬挂着顾客送的各种锦旗:“林妍兰品慧智天使妙手仁心”、“专业的催乳,放心的奶源保证”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从事中医保健按摩和催乳这几年来,我觉得患者对我们的工作能给予肯定和认可,能为员工尽量提供较好的工作环境,让他们都能有一个较好的未来,这就是我的幸福了。(记者 王晨 实习生 郭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