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业银行:中间业务优势突出 拨备充足计提压力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描述

  农业银行2011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1447.30亿元,同比增长29.56%;手续费净收入371.36亿,同比增长65.35%;营业费用(扣除拨备)714.19亿,同比增长21.94%,不良贷款余额900.48亿,比年初减少103.57亿元,不良率1.67%,较年初下降35个基点,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净利润666.67亿元,同比增加45.43%,每股收益0.21元。公司上半年年业绩快速增长归因于信贷和同业资产规模增长、息差回升、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以及成本控制有效。

  公司贷款和存款平稳增长,存款市场份额同比下降,贷款市场份额同比上升;公司资本率充足率较年初上升32bp至11.91%,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下降39bp至9.36%。公司资本充足率提升主要是由于发行了500亿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公司风险加权资产回报率未来逐步提升,内生补充资本能力增强,可以支撑其较快发展。

  公司2011年上半年息差为2.79%,同比上升32bp,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息差同比上升主要是因为央行上提基准利率,公司议价能力提升,存贷利差提高,市场流动性偏紧,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存拆放同业以及非重组类债券业务收益提高,但是由于同业资产同比大幅增长75.30%,对息差有摊薄效应。公司短期负债利率风险敞口较大,中期资产利率风险敞口较小,如果未来短期同业利率回落,公司将受益于负债重定价,而中长期基准利率上升,公司资产重定价获益较小。二季度息差为2.72%,较一季度上升3个基点,预计2011年息差为2.72%。

  公司手续费净收入为371.36亿元,同比增长65.35%。其中顾问和咨询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和银行卡手续费分别同比增长134.81%、35.97%和58.07%,其在手续费收入中占比分别为33.36%、25.20%和11.93%。随着经济增长、经济金融化的深化,居民财富积累及消费意愿增强,公司中间业务将持续保持增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不良贷款余额900.48亿,比年初减少103.57亿元,不良率1.67%,较年初下降35个基点,处于行业较高水平;2011年上半年拨备覆盖率为217.58%,较年初提升49.53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当前总贷款准备率达到3.64%,较年初上升23个基点,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总体看来,资产质量稳定,但公司关注类贷款占比较高,重组类贷款上升,未来需要关注其对资产质量的影响。

  研究报告下载:农业银行:中间业务优势突出 拨备充足计提压力小

  (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