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IPO诱发“最后一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市场低迷地量运行,但饱受市场诟病的新股发行步伐丝毫没有放慢意思,周一到周三新股三天连发,共6只新股陆续申购,而年内最大的IPO中国水电也计划于本周启动路演。业内人士表示,A股目前虽已人气萎靡至极,但空头情绪还要有一次最后的、集中的、过度的宣泄,才能彻底完成筑底过程,新股的不断抽血或可能成为“最后一跌”的诱因。

  近几个月来新股连发的趋势在9月的后半月无疑将得到延续。本周,有6只新股进入申购,分别是周一的兴源过滤和长城汽车,周二的瑞和股份、大连三垒和丰林集团以及周三的巨龙管业。而有望成中国年内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项目———中国水利水电A股也计划本周启动路演,初定网上发行时间为9月26日。业内普遍预期中国水利水电IPO融资会超过100亿元,这无疑会给本来已经脆弱的股市增添很大的压力。资料显示,中国水利水电拟发行最多35亿股,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合计173.17亿元。

  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的分流显而易见。以8月份的机构申购新股资金数据为例,Wind统计的机构网下申购信息显示,各类机构网下申购动用资金量在8月份猛增至3290亿元,环比7月份大幅增长了488%。3290亿的资金规模是什么概念?8月份的央行公布的新增贷款是5485亿元,3290亿相当于8月新增贷款的六成。

  上周,中登公司和央行先后发布数据显示,A股的人气下滑至空前惨淡境地,8月份超过8成的账户无交易,近6成的账户空仓,而居民投资股票的意愿不足1成。这样的背景下,唱底的声音也胜于以往。而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与羊城晚报记者交流时表示,尽管现在市场从量和价上看都萎靡至极,市场真正筑底成功,或许还有空方情绪最后的、集中的、过度的宣泄才行。“也就是说要有一根3个百分点左右的大阴线,同时伴随成交量的放大,至少是目前成交量的1.5倍,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振荡整理,就是底部了”。该基金经理称。

  无疑,这样的“最后一跌”需要内外部重大利空作为诱因,从历史上看,在弱势环境下大盘股的IPO成为压垮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的例子并不鲜见。去年6月份市场一泻千里之际,农行的IPO就引起了市场的普遍恐慌。去年6月29日,农行询价区间一经确定,A股就以暴跌回应,当日沪指暴跌108点,跌幅达4.27%。而那次暴跌之后,市场经过三个交易日探出2319点,此后开始了一波行情。此次中国水电的IPO会否成就“最后一跌”,市场拭目以待。

  一位资深股民刘先生表示,从技术图形上看,沪指已经到了下跌三角形的末期,预计在9月底10月初完成“最后一跌”从而筑底成功的可能性非常之高,“诱因可能很多,比如十一假期之后公布的9月CPI数据高于预期就很有可能是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