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建议国务院取缔VIE结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张潮宇

  9月19日,据路透社援引四位法律届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向国务院提交一份文件,建议政府取缔“可变利益实体”(下称VIE)模式。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他们已经看过8月17日的一份证监会内部文件,该文件建议政府禁止存在争议的VIE公司结构。中国证监会对该文件的真实性不置可否。但上述律师表示,证监会对此事的态度非常认真,如果国务院接受了证监会的意见,就有可能威胁到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和获得海外投资的方式。

  证监会此举显然是对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最近出现的一系列造假丑闻做出的回应,这些企业很多都采用了VIE模式。证监会曾经多次重申,中国证监会对这类离岸企业没有管辖权,但相关丑闻对中国投资者情绪的广泛影响却迫使他们不得不采取行动。

  目前,新浪(NASDAQ:SINA)、百度(NASDAQ:BIDU)和网易(NASDAQ:NTES)等互联网巨头都通过这种协议,为其海外上市控股公司的投资者提供本土牌照的合同权利,以及由此获得的收益。而一些非受限领域的投资者也采用这种模式规避中国政府的监管审核流程。在其他的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本土公司展开的数千起投资中也都采取了同样的模式。

  一家看过该报告的驻华外企律师表示,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商务部在这一问题上做出表率,因为新的VIE在设立前都需要获得商务部的批准。然而,中国证监会却不太可能迫使现有的VIE解散。

  美国律师事务所Shearman &Sterling北京合伙人阿兰·西姆(Alan Seem)认为,如果中国政府果真禁止海外上市企业使用VIE模式,给很多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留下的选择就会很少,甚至打击各种类型的外来投资。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