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通市值制约行情大小 今年市场为何如此疲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深市场人士金学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是日益庞大且仍在不断扩容的流通市值吞噬了股市的反弹动能和获利空间。也就是说,尽管沪深股市的指数在不断下滑,估值不断下移,但沪深两市A股的流通市值十分坚挺,这就是股市做不起反弹行情的真正原因。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轮大行情都是跌出来的,而金学伟则进一步揭示,人们一般只看到指数的下跌,而实际上左右行情的是流通市值。一般伴随着股指的下跌,流通市值也不断萎缩,到一定极限时,只要有政策利好点火,外围相对充裕的资金争相涌入,行情就起来了;而伴随着指数上涨,流通市值也不断膨胀,到一定极限,资金跟不上,高点就形成了。

  数据显示,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创下2400点高位时,流通市值首次达到1.63万亿元,这在当时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点,于是,市场出现了大调整;当2008年10月28日,股指一路狂跌至1664点时,流通市值也相继下滑,跌至3.80万亿元,仅占高峰时的43.58%,也就是跌去近六成。于是在4万亿元投资拉动的刺激下,行情再次启动。

  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仍在18.45万亿元的高位,比峰值时的20.5万亿元基本没什么下跌。“流通市值如此坚挺,又何来反弹?更别提反转!”金学伟如此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