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楼市“金九银十”到底谁输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全国性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滑拉开了序幕,但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不是降房价,只有房价有实质性的下降和回调,才能显示调控的威力,才能释放系统性的价格风险。

  很多朋友谈到今年金九银十的惨淡状况的时候,拿“铁九铜十”来形容。不仅如此,北京还列举出存量来威吓市场,大有乌云压顶之势。

  库存的增加固然会使得开发商倍感压力,但是,当前的流动性过剩已经达到顶峰。中国信贷爆发量已经远远超过4万亿的规模了。这些信贷实质上稀释了储蓄户的财富,制造了通“钞”膨胀和高房价。无节制的增加信贷将会引发大规模的财富转移。高利贷和大量的信贷资金最终不少都流向了房地产,这么高的资金成本转嫁到房价里面,会产生什么样的破坏性的力量,不堪设想。

  中国楼市确实还处于一个上升通道之中,因为中国还需要更多的房价来满足人们的需求。但是,信贷无节制地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和地方建设大项目,为市场输送大量的贬值了的钞票,中国楼市现在已经沦为钞票超发的五指山,用八字咒语压着大量的钞票不要跑出来。降价也不能总是盯着开发商,还要盯着信贷政策和贷款给了哪些主体,这才是核心和关键。

  金九银十的传统收获季节已经到了,我们需要看到更多的真相,而不是不切实际的假摔,包括楼价、地价和信贷,都不能靠假摔来赢得胜利。否则,我们输掉的不仅仅是利润和市场的前景,还有过度透支了的精神和躯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