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份国企利润环比下降 经济增速放缓致盈利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8月份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8个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278.9亿元,同比增长21.9%,8月份比7月份环比下降10.5%。

  经济增速放缓致盈利能力下降

  对于国企利润环比下滑,高华证券宋宇表示,实体经济同比增速自8月份起下滑,是因为去年8月份开始,经济活动增长在政策悄然放松的背景下显著加速。分析人士称,受各项调控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令国企盈利能力出现下降。此外,欧美地区债务危机,也让全球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日前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在加大。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唐建伟认为,单月的利润增幅下降,存在一定偶然因素,并不表示企业的生产进入困难期,也不表明国内经济会持续下滑。

  创新不足制约国企利润增长

  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422.4亿元,同比增长18.6%。央企利润总额增速低于国有企业累计水平。

  经过多年的兼并重组,我国的央企数量缩减至120家。目前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已增加到30家。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4105亿元,同比增长28.7%,高于国企和央企。

  对此,国资委官员曾表示,目前国企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够,管理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国资研究专家周放生也表示,垄断国内资源并不代表国际竞争力。

  分行业来看,有色、煤炭、商贸、石油、邮电通信等增速较快,而包括钢铁、电力在内的多个行业利润增幅持续下降。(记者 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