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无霸要上市砸穿前低点 A股市场独自下跌创新低 “钱”途渺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股市再次跳空低开,上证综指终盘报收2437.8点,跌幅1.79%;深证成指报收10657.63点,跌幅2.02%;双双创下今年以来的收盘新低。从盘面看,新股的大规模发行是导致短期指数创新低的主要原因,市场的事件性热点挡不住扩容的压力,指数将面临最后的考验。

  银河证券 高晓峰

巨无霸IPO再次考验市场

  昨日市场受中国水电即将发行新股消息的影响,在外围市场普遍企稳反弹的情况下,A股市场又再次走出了独立的下跌行情。从新股上市的破发、指数的连续下跌说明,对于大量新股的上市股民只能用脚投票。

  从数据看,经机构测算后,如以6124点为分水岭,投资者在6124点买入6124点以前上市的股票,至今仍为正收益的概率为44%,所以,可以看出,市场下跌的主要动力来自6124点以后发行的新股。

  另一则数据则是目前上证指数的点位下跌了20%左右,但是总市值没有同步下跌,这说明新股的上市导致了存量股票价格的下跌。所以,有节奏的新股发行、总量控制的新股发行是必须的。其实,作为股票市场最发达的美国股市,它的新股发行比例也远远落后我们,在这方面值得我们管理层三思。

  市场已经迈入最差时期

  当然,整个市场也不是一无是处,利好的消息也是比较多的,例如: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方面已经连续9周净投放资金,累计投放3105亿元资金。银行间市场利率也维持在3.3%左右,说明资金的紧张仍维持在局部范围,主力资金的风向标社保资金也有近100亿进入股市。但是,目前市场仍处于弱势地位,利空的放大、利好的忽视,已经成为常规思维,投资者的失望情绪也已经到达最低点。最新统计显示,只有10%的人愿意继续买入股票,只有20%的股票账户在进行股票操作。这些都表明市场已经进入最坏的时期,现在要判断的只是何时结束。

  从历史的经验看,M2的数据将是股市能否摆脱颓势的一个重要依据;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要想让货币市场有所松动是一件较难的事情,例如最近央行向各大银行发行了200亿的定向央票,而这类定向央票一般被看作是对银行不执行信贷规模控制的一种惩罚,这说明首先银行没有很好地控制贷款,还在想方设法地规避贷款规模的限制,从发行大量高利率的房地产信贷可以证明这点。其次,在不想加息的背景下,要控制目前的通胀还是有难度的,所以只有采取其他一些手段。而股市则继续扮演悲剧角色,只有以不断的下跌为代价,腾出再次上涨的空间。

  周期类股估值低吸引力强

  从投资策略上来说,短期谨慎;但从中长期看,我们认为当前点位的长期价值较为突出,不宜过分悲观。

  特别建议投资者注重均衡性。短期消费类股票由于市场整体低迷及季节性刺激能保持相对强势;但在过去的三个月来,消费类股票和成长类股票的超额收益非常大,一些股票具有了较为丰厚的获利筹码。而一些周期类股票持续弱势,估值处于极低水平,随着市场反弹,其吸引力正在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