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3风暴逼近 金价年内或破两千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最搅动黄金市场神经的,无疑是美联储9月20-21日召开的议息会议,及其背后隐隐闪现的QE3身影。这场被延长为两天的会议,看点在于美联储将宣布动用何种政策工具支撑美国经济。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不大可能直接推出QE3,最大可能是通过“卖短买长”,延长所持证券的平均持仓期限。

  “如果变相QE3出手,美元购买力将进一步下降,这对黄金价格是正面的刺激信息。”9月19日,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敏达对本报记者表示。但他预计,变相QE3的影响只是短期的,不会像前两轮,特别是第二轮量化宽松措施那么大。因为市场对QE3预期一直很强烈,这种预期已被部分内化在目前金价上。

  9月16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下属商品交易所(COMEX)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3.30美元,报于每盎司1814.70美元,涨幅1.9%。

  8月以来的黄金价格,一直在过山车上。8月5日,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随后3个交易日内,金价翻过1700、1800美元山头,23日直破1900美元。24日,疯狂逆向生长,国际金价暴跌5.6%,创2008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日金价重回1800美元下方。之后,震荡延续至今。

  但目前动荡难阻市场对金价的高预期。瑞士银行坚决看涨金价。其9月初发布报告称,因全球宏观经济前景让人失望,将2012年黄金价格预估上调 50%至每盎司2075美元。瑞银还预计,2013年黄金均价为每盎司1725美元(此前为1200美元)。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近日也表示至今年底,金价仍会超过每盎司2000美元。

  “保守预计,今年突破2000美元问题不大。”金瑞期货贵金属行业分析师侯心强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今的基本面并没有任何大变化,牛市会一直延续下去。特别第四季度是全球黄金的需求旺季,黄金消费更看涨。

  侯心强的业内朋友中,目前大约有八成是黄金长期价格坚定的看多者。另外的人多从黄金实物需求层面分析,认为国内黄金现货生产成本只有600-800美元,暴利明显,长此以往金价会走跌。

  “但如今对黄金的决定性影响因素是金融需求,而非实物需求层面,因此业内人士基本都是看多者。”侯说。

  在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喻猛国看来,近期的市场情绪分化将打乱前期金价快速、单一的上行节奏,使得金价走势进入震荡缓涨的格局。

  2011年开始,国际金价一路走高,从1400美元冲到如今1800美元点位;2011年以来黄金板块股票却一直处于弱势,据大智慧行情软件统计,2011年1月4日黄金股指数报于5231.83,9月19日,沪深两市的黄金股指数收为4488.84,跌幅为14.2%。同期大盘跌幅为10.5%。

  这与历史情况相左。过去六年,以中金黄金、山东黄金(600547.SH)为代表的A股市场黄金股紧跟国际金价上涨脚步,趋势上出现一致的牛市行情。彼时两者呈现正相关性。

  黄金股不给力,相应上市公司业绩却随金价而强势。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7.96 亿元,同比上涨63%,山东黄金中报业绩同比增长83%,紫金矿业(601899.SH)为24%,而辰州矿业(002155.SZ)更是大幅增长320%。

  对于如今金价和黄金股价格的背离,德邦证券分析,从资金的推动上来说,不同于其他资源股,有很大一部分看好黄金的资金直接投资于黄金而不是黄金股票;从估值上来说,黄金股已提前消化黄金价格的上涨。

  据大智慧行情软件统计,黄金股板块目前市场市盈高达54.86倍。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辰州矿业的市盈率分别为29倍、30倍、17倍、29倍,荣华实业(600311.SH)更是高达247倍。

  刘敏达对记者表示:“如果后市没有新的预期,例如金价年内涨幅超过市场预期,那么黄金股便很难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