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建海:保障房终身质量责任牌模式的关键是问责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今天下午14:00,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曹建海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各地给力保障房建设”。

  2011年9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曹建海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各地给力保障房建设”。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大家都觉得应该关注保障房质量的问题,您也经常说保障房要建成商品房一样的质量。

  [曹建海]至少要建得像商品房一样的好,只要建得一样的好的话保障房保障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避免低收入人群向高价商品房索求,商品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某些程度上就会得到改变。商品房价格一旦回落与限价房价格一旦接近就减少了提供虚假信息逃离保障房的情况,分配上也更加容易。

  [主持人]那从国外经验来讲,包括从房地产行业发展来讲,那保障房品质等各方面和商品房是应该一样的好吗?比如户型、大小的设计,它针对的人群和小区整体是否豪华,是否显档次、上身份这方面。

嘉宾解答主持人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曹建海]在豪华、上档次、显身份这方面不是保障房应该追求的,不管是法国、美国、新加坡,包括香港保障房提供的面积是很小的。保障房在品质上、建筑规范方面,上下水等基本方面应该是同等的建筑规范,不能说商品房建得抗八级地震,保障房五级地震都抗不了,这方面都应该是一样的。但是在面积方面、在奢华方面我认为它不应该像商品房去追求,同等建筑质量是指同等建筑规范、同等配套条件、同等建筑品质,我想这应该是向它看齐的,某些方面甚至应该更好,这是我主张的一个观点。

  [主持人]现在大家更看重的应该就是质量的问题,北京市实行保障房终身质量责任牌的模式,大家都非常欢迎,发现了质量的问题就可以按照公示牌的责任单位进行追究和索赔,您认为这种模式是否可以在全国推广?

  [曹建海]关键看北京市有没有效果,如果北京市找到单位了这个单位是否承担了责任了,单位的负责人是不是终身追责了,调走了、提拔了因为保障房质量出现问题是不是要撤职,如果单位本身工作不利,对保障房负有责任经济上是不是承担责任?在行政上是不是也承担一定的责任。特别是一些负责人个人承担责任都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你的问责是不是能够到位,如果问责到位的话,那么北京市的制度就可以很好地对保障房的质量起到保障的作用,这在全国推广应该是顺理成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