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建海:保障房竣工率、竣工套数比开工率更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 今天下午14:00,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曹建海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谈“各地给力保障房建设”。

嘉宾解答主持人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那我们直切主题,我们看一组大家很关心的数据:今年全国保障房任务共计1000万套,5月底三成开工,6月底开工过半,7月底开工率超七成,8月底开工率达86%,部分省市开工率甚至超过百分之百。网友就问,提速之快令人生疑,其中会不会有水分?有媒体报道称广州把企业职工宿舍计入保障房,这是否有“凑数”之嫌?据您了解,这种现象多吗,是否普遍?

  [曹建海]开工率跟实际竣工和投入都是两个概念。开工但是进展很慢,今年我可能只投很少,比如计划三年投完每年应该投30%,或者两年建完每年投50%,今年开工只投50%,很少的投入把工期延长,随着资金逐步解决再慢慢把投入投进去,所以开工率有时候并不能说明我们的进度。只是开工了,有可能只是简单地做一个剪彩没有后续投入,这和后面的房屋建成和竣工差别太大。

访谈正在进行网络直播。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关注保障房建设进程的网友应该关注什么数据更有代表性呢?

  [曹建海]因为今年刚刚开工,所以很多房屋还不能竣工,房屋一个是开工率,同时还有竣工率、竣工套数,这应该更为关键。当然,不仅仅有数量还有质量标准,质量标准不仅仅是建房品质,还有配套状况,这都应该是大家所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