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成立 发展水平成银行转型内在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记者 林磊) 中国银行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成立大会暨私人银行业务高峰论坛于今日在北京召开,央行、银监会、银行业协会相关领导到会致辞。

  中国银行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是在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部门指导下,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成员单位共同倡议、自愿发起的私人银行业务交流沟通的合作平台,也是商业银行与监管机构之间进行沟通的平台。联席会议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积极推动业内合作发展,研究制定行业标准,促进服务创新,提出政策建议,强化投资者教育与合规销售,建立与媒体、商业评论机构的交流机制。工商银行担任联席会议首任轮值主席,交行、民生银行担任首届轮值副主席。

  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会上表示,私人银行业务在国内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发展有助于推动国内银行业战略转型的实施,银监会将积极推进私人银行业务的审慎有序发展,监管机构政策支持的力度还会增加。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对大会致辞中也表示,私人银行业务是体现商业银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新兴业务发展的焦点和重点所在,其私人银行业务创新发展水平已成为转型的内在风向标。

  联席会议的成立不仅为各家银行搭建了数据共享、良性竞争的平台,更有助于私人银行从业者共同研究私人银行的服务规范、业务发展方向,推动私人银行业务的经营价值与服务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截至去年底,由于我国“高净值人群”已接近50万人,私人银行业务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目前,已经有16家外资银行机构在中国开展私人银行业务,113家本土银行机构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其中包括5大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95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及部分农村信用合作社。据中国银监会统计,中国银行业在个人财富管理领域的资产规模,已从2005年末的2000亿元人民币,猛增至2010年末的1.7万亿元人民币。

  但据介绍只有中行、工行、交行、建行、招行、民生、中信、农行、浦发、兴业等10家中资银行设立了私人银行部门。各上市银行对私人银行成本与盈利状况鲜有披露,公开信息显示,工行、招行实现了盈利,中信在去年末实现了盈亏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