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称全球财政环境依然面临高度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9月20日电(记者阳建 刘丽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表示,尽管许多国家在解决关键的财政薄弱环节方面有所进展,但全球财政环境仍面临高度风险。

  IMF当天公布的《财政监测报告》说,虽然欧元区许多国家有效地降低了高额赤字,并制定了整顿财政的中期计划,但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经济大国的借款利差还在大幅上扬,表明市场情绪可能会急剧变化。

  报告指出,日本和美国在制定和实施财政调整计划方面的进展非常有限。虽然美国两党在最后一刻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但之前的政治僵局意味着今后财政调整的实施将面临严峻挑战。

  报告还说,新兴市场经济体所需的中期财政调整规模普遍较小,但部分经济体在面对通货膨胀压力和经济高速增长(部分原因是资本强劲流入)时,其财政紧缩力度不够。

  报告强调,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全部面临着严峻的政策挑战,而且还必须在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应对这些挑战。短期内的适当调整步伐取决于每个国家面临的市场压力、经济增长风险大小以及中期财政计划可信性。因此,各国必须增强中期财政计划并保持沟通,以防止财政风险自我实现,由此引发利率上升,进而侵蚀经济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