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款快返型分红险将停售 快返型保险或面临退市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寿“福禄双喜”分红型两全保险将于10月份全面停售。该保险是首个停售的快速返还保险。按照保监会规定,市场上超过60款类似产品即将面临停售。但投保人的收益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快速返还型保险

  有保险专家解释,快速返还型保险属于储蓄型保险,也是年金分红险的一种,跟普通年金产品的差异在于它很快就能获得约定的生存保险金,同时又能享受保险公司自身的分红和营利。

  本报讯消息显示,中国人寿“福禄双喜”分红型两全保险将于10月份全面停售。“福禄双喜”是中国人寿于2010年初推出的产品,其特点是生存金的“两年一返”。该保险是首个停售的快速返还保险。

  保监会发文叫停

  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两全保险的生存保险金首次给付不得早于保单生效后3年、保险期间不得少于5年。如果不符合相关规定,保险公司须在2012年前修改并重新备案。

  按此规定,目前市场上23家保险公司超过60款的相关快返型分红险产品即将面临停售。这意味着眼下当红的“快返型分红险”将面临“下岗”。

  由于现在市面上一些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在保单生效后一个月内就能立即获得返还的生存保险金,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层担心该种产品在销售时会进行概念上的误导,让保险产品成为快速赚钱的方式。

  为了迎合投保人希望快速见到收益的心理,保险公司不得不缩短生存金领取年限以占领市场,使得快速返还型保险大行其道。

  快返不等于多返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和非快返保险产品的收益水平差别并不大。无论是一年内返还还是五年后返还,细化到年平均收益率相差不大,基本相当于长期定存的收益率。

  一家寿险公司精算师坦言:“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险产品快返实际上并未多返还。”快返险所返还的钱实际只是提前支付的生存保险金,是客户所交保费的一部分而并非额外收益。

  该精算师指出,其实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会加大保险公司的运作成本,迫使其降低保单未来支付的保险金或者调低基本保额。所以,保险产品越是快速返还,其保险功能越弱,而且产品费率也可能越高。

  投保人收益不受影响

  有寿险公司负责人认为,“福禄双喜”停售是一个信号,接下来快返型的产品可能会陆续停售。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依然有不少低于3年内返还的两全型保险在售。“福禄双喜”分红险在广州市场仍然可以买到。此外,在10月全面停售后,之前投保“福禄双喜”的客户的收益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销售人员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文件指导下,保险公司对该类快速返还型保险产品进行调整也需要一个相应的缓冲期,而且面临年末销售任务的冲刺阶段,公司也想借停售的“噱头”增加吸引力,增加签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