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首次发展问题部长会议将举行 欧债背景敏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9月21日讯(记者马艺文)G20首次发展问题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22日至23日在华盛顿召开。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升温,全球经济恐慌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临界点,而在这个关键节点召开的G20部长级峰会,也因背负拯救欧洲的重任而备受关注。

  据此前报道,本次会议将由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和法国合作部长亨利·德兰古共同主持,并邀请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合作部长参加。埃塞俄比亚、新加坡、阿联酋、西班牙和赤道几内亚以及一些国际组织也将受邀参加。会议将主要围绕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项目的融资创新三个问题展开讨论。预计会议将针对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新挑战提出一个共同愿景,并确定一个行动计划。

  欧债危机命悬一线

  当前欧债危机已不再是一场欧洲的危机,它正在演变成一场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灾难”。有分析认为目前欧洲的状态可以和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前的情景相提并论,加之欧洲各国领导人未就拯救行动达成一致结果,导致市场失望情绪加大。雪上加霜的是,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9日突然宣布调低意大利的主权债务信贷评级,并称此次调降评级反映其对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趋弱的看法,而德国国内反对继续缓助希腊的呼声也不断高涨,默克尔政府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IMF前总裁卡恩18日在接受法国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希腊将无力偿还债务,债权人将因持有希腊债券而蒙受损失。“这些损失本应由相关政府与银行业来承担,但欧元区领导人并没有解决问题,他们只是拖延时间,导致雪球越滚越大。”这是卡恩自辞去IMF总裁一职以来首次对希腊债务问题发表评论。

  美联储或有新行动

  面对欧洲经济的新形势,以及此前美国债务评级意外被调降,市场普遍认为正在举行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政策制定委员会会议有望推出新刺激举措。

  而在8月议息声明中,美联储提出维持0-0.25%低利率至2013年年中,并列出三大政策工具,即债券购买计划(QE3),卖短债买长债以延长所持证券到期日(OT2)以及降低超额储备利率(IOER)。此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先后在两次公开讲话中表示,美联储或将采取新刺激举措来提振美国经济,但并未透露具体怎样行动。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预期联储将采取第二大政策工具。

  另据外电报道,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美国与希腊之间存在五种主要关联,包括交易对手风险、拥有重大风险敞口的欧洲银行衍生品所有权、整体市场信心、央行融资、货币市场基金和贸易流动,希腊违约可能将破坏全球银行系统,并终将导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美银美林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则在致客户的报告中表示,如果欧洲危机升级,则这一冲击可能会推动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中国能否成为救星

  中国作为外储大国,在欧债危机伊始就被外界普遍猜测将成为欧洲“救星”。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并希望能够在下个月与欧盟领导人的会晤能有所突破性的进展。另外,中国希望与欧盟加强深度的经贸合作,扩大中国与欧盟国家在经贸、金融、投资等各领域的合作,互信互利,携手共同应对挑战。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周二(20日)也表示,中国支持欧洲应对债务危机,但不会以欧盟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为前提。同时他指出,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希望欧盟能避免金融崩溃,以免引发全球性衰退。

  但据环球外汇网援引瑞银相关人士的话称,欧洲寄希望于中国解决债务危机是“痴心妄想”。该行指出,“虽然中国购买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国债有利于增强流动性和短期市场信心,但是债务危机远不止这些。”因此,只有欧洲政府才能解决欧债危机。

  此前外媒引述的一份欧盟内部文件显示,欧盟将在20国集团财长会议中呼吁中国进一步刺激国内需求增长,并要求美国和日本进一步削减公共开支赤字规模,以作为帮助全球经济再平衡努力的一部分。文件同时指出,20国集团应该关注汇率问题,特别是人民币的汇率,需要在全球经济平衡进程中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