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年内A股在2400-2800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海洲

  昨日盘中,沪指再创年度新低2426.7点。在持续下跌了5个月之后,大盘何时见底?昨日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在成都表示,年底前,A股向上向下的空间都不大,将在2400—2800点进行区间震荡。他认为,资金收紧是A股难以向上的原因,目前估值较低和上市公司盈利良好则限制了A股大幅下降的空间。

  资金面收紧节后A股难以向上

  从4月到9月,大盘已经跌了5个月,这与去年A股走势极其类似。而去年国庆后的A股发动了一波猛烈的上攻趋势,这一幕会在今年上演吗?

  黄海洲对这一观点抱谨慎态度。他认为,今年大盘难以走出持续向上的行情,原因在于宏观政策难以放松,基础货币增速和货币乘数双双下滑从而抽紧市场资金。他说,今年外汇占款增加额前高后低,下半年的外汇占款月增加额预计在2000—2500亿元左右,这将放缓四季度的基础货币增速。

  黄海洲说,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宏观政策的放松往往要等通胀从高位回落半年左右,经济下滑到较冷的状态时才会发生。由此分析,真正的政策放松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看到。

  两因素限制A股不会大幅向下

  那么处于下跌通道的A股是不是会继续探底呢?黄海洲认为,有两个因素限制了A股大幅向下的空间。

  一是企业盈利增速的确定。黄海洲说,今年上半年A股盈利维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同比增长23.6%。预计2011年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在20%左右的概率较大,总体盈利增速仍然有保证。

  另一方面,A股估值水平创下历史新低,特别是金融板块,已经低于2008年的低点位置。目前可关注这类市净率小于1的部分蓝筹股,如大金融板块和钢铁板块等。未来业绩确定的中小盘成长股也可关注,如受益“定向宽松”政策的板块。

  黄海洲认为,最近的相关政策表明,政府正加大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的扶持力度,在产业结构上正在加快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速度,在投资结构上依然倾向于惠及民生的保障房和水利建设,在区域上偏向于中西部地区。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都有挖掘潜力。

  外围市场影响只是短期效应

  对于近期以来A股市场屡屡受到外围市场影响,黄海洲也认为不足为虑。

  他认为,短期来看,欧债危机增添了A股走势的不确定性,但不会产生长期影响。从2002年至今,A股市场与欧洲股市的相关性仅有0.45。如果把时间窗口放在2010年4月至今,A股与欧洲股市的相关性就上升至0.73。这是一种短期作用,之后A股还是会按照其自身的轨道运动,中国经济的自身问题才能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

  他还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资产负债表性质的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包括企业在内的各部门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是以降低债务水平为紧要任务,传统的货币政策作用有限,美国经济可能在未来几年较低速增长,而欧元区系统风险在上升,中国经济在增长反弹之前将进一步放缓。

  他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在9.2%左右,明年则下调至8.4%。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