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启幕 航天概念股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消息称,备受关注的中国载人空间站“天宫一号”有望近日发射,“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发射和交会对接将是今年我国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重大科技实践活动。随着发射日期的逐步临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有望成为驱动航天航空板块活跃的催化剂。

  航天概念股资金流入明显

  有多家上市公司都参与了“天宫一号”的研发。航天电子(600879)参与了“天宫一号”部分系统的研发和生产;航天机电(600151)提供的高科技复合材料将出现在“天宫一号”的关键部位;而中国卫星(600118)与“天宫一号”工程的发射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多家航天航空板块的上市公司都受到了市场资金的青睐,如航天信息(600271)、航天电器(002025)都曾有过单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千万元的记录。而从中报来看,航天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博时、华商、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累计增持数千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大幅减少34%,筹码高度集中。而根据航天电器的中报披露,公司今年前3季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5%-30%。

  此外,在卫星应用、通用航空、大飞机制造、国际转包业务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公司,如洪都航空(600316)、中国重工(601989)、航天动力(600343)等,也被券商分析师看好,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

  重组整合是持续题材

  近两年来,以中航工业集团为代表的几大央企集团,资产整合动作频繁。成飞集成(002190)、中航精机(002013)等资产重组,复牌后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涨。根据中航工业集团的规划,2011年要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但是目前中航通飞、中航直升机两大专业子公司还没有进行核心资产的证券化。

  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表示,中航直升机公司主要资产集中在昌河集团和哈飞集团,整合平台可能是哈飞股份(600038);通用飞机公司包括贵航集团、汉中飞机工业集团、特种飞机研究所、西安红原锻造厂、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等企业,贵航股份作为整合平台的可能性很大。

  兵器工业集团整合目标的确定性仅次于中航工业,从整合进度来看,截至目前已有10多个子集团重组完毕,股权关系得到进一步梳理。专家认为存在资产注入可能的是光电股份(600184)、北方股份(600262)和徐工机械(000425)3个公司。其中,光电股份有可能成为优质导弹控制类资产的上市平台;北方股份的大股东北方重工有可能借其实现整体上市;徐工机械和兵器集团合作后,未来有望承接兵器集团北奔重汽等优质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