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A股暂难大起大落 等待扩容利空出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A股探底回升,收盘小涨。沪综指收涨0.41%报2447.75点,盘低为2426.70点。深综指涨0.39%报1071.60点,创业板及中小板涨幅相若。从盘面看,券商股因“新三板”预期提升而领涨,地产股则因调控不放松的预期续跌。

  多地房价环比近乎停涨,同比涨幅仍高,一些专业人士认为拐点或至。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有点“自欺”,因楼价滞涨重要因素之一是限购,而“能购买的权力”实质上是应该有个价值的,只是这种购买权力并无法交易和转让,所以就无从弄清其价格。

  多年前我们有自行车票、彩电票、香烟票、粮票等,这些票证在黑市中都能卖钱,故造成物价稳定的假象,因物价统计部门并不统计票证价格。房屋限购的道理在本质上和其是一样的,即并没有计入虚拟的“楼票”价格,在此基础上得出楼价滞涨数据,难言精准。举个例子吧,如果现在猪肉也实施限购,难道就能说CPI受控?

  这些东西是极简单的,许多专业人士却装作看不到,整天唱着楼市拐点论。出发点固然好,可任何事情若脱离了实事求是这一原则,就显得无意义了。

  因欧债忧虑引发的避险情绪上升,及预期美联储的购买长期公债行为,全球资金正加紧流向美国,这造成本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的货币暴贬,其中巴西雷亚尔周一竟贬了3.72%,匈牙利福林贬3.1%,韩元贬2.25%。周二韩元接着贬1.04%,其他币种跌幅暂有限。该局面或提示投资者应适当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并在研判A股走向时参考这一因素,因长期以来,A股支撑中一大因素即为热钱流入。

  如果地方债的问题未来被一些外部媒体大肆渲染,也会阻碍一部分热钱兴趣,加上未来我国出口顺差可能放缓,因此综合来看,投资者已可猜测人民币升值终止或至少暂止。如出现这种局面,A股所承受压力或大于想象。这些年来累计流入热钱较多,其一旦撤离就难免鸡毛满地!

  昨A股下档展示出支撑,这也是正常的反应,因毕竟股指跌幅累计较大,随时随机出现些反弹也正常。从上证综指图形看,目前大盘上涨时机固然未到,但快速杀跌的形态也并不充分。通常而言,平台整理较久后的破位更易出现快速杀跌,而目前这种三天两头有低点的调整却极难加速。

  这其中的原因是:前一种即平台失守后杀跌有充分时间 “培育”死多头,舆论也更倾向于“铁底”之说,潜在空方力量呈现出“引而不发”态势;后一种图形因屡有新低,故多头信心往往不稳,空方杀跌能量渐次释放,多头也老是换人,故较难产生杀跌合力。

  操作方面,虽股指具有一定支撑,但笔者仍建议投资者暂观望一段,在大盘股发行前,最好将抄底行为延后一些,待扩容利空出得相对 “干净”些后动手会更有利。不过,投资者即使抄底,也不能有过多盈利期望,应侧重于中短期投机性炒作。

  去年行情始于10月,估计不少人记得,想割肉的人如果想到这点,一般就会坚持和死扛。然而该思维有可能妨碍了主力收集筹码,结局或出人意料了。笔者猜想,最终结果可能是双方的如意算盘均无法实现,所以大伙一起僵死的机会较大。当然,除非消息面发生极大意外,大得足以扭转上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