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行业指数新低 地产股Hold不住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面钝化、行业指数新低……

  在上半年行情告一段落时,地产板块还被寄予着“兴复大市”的重望。但直至现在,从板块的表现看,依然没看到乐观的迹象。

  昨日大盘探底回升,沪深两市地产指数仍双双收跌,3连阴下已创出去年7月来的14个月新低。具体到个股,板块龙头“招宝万金”全线收跌,成为昨日拖累指数的主要权重。

  须注意的是,板块低迷的表现,还是发生于昨日“国务院宣布将继续增加资金投入推进保障房建设”这一产业性利好背景下。处上游的水泥板块大涨,钢铁板块、化工、有色等局部活跃……地产板块怎么了?

  保障房:没抓住的救命稻草

  对今年地产板块而言,市场并没有期望宏观调控政策的松绑,但普遍认为经过漫长调整后,板块将在保障房建设加速、业绩表现稳定等因素的支撑下有所起色。其中,保障房概念更在过去半年里屡屡成为相关地产股股价的催化剂。

  但昨日,这一“神奇咒语”突然失效。

  周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继续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公租房建设,要求中央继续增加资金补助,地方也要增加财政性资金投入用于保障房建设。

  然而,即便“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的保障房,也未引起地产板块的丝毫兴奋。昔日领涨保障房概念股的中天城投、首开股份、北京城建及中国建筑等昨日分别收跌2.54%、2.35%、0.78%及0.58%,全日走势均弱于大盘。

  其他地产股走势自然也不乐观:板块权重“招宝万金”全线收跌,其中招商地产跌1.66%居前;荣安地产尾盘遭大单“砸盘”,成为两市唯一跌停股(不计ST类).

  两市地产指数逆市下跌,双双创出近14个月来新低。地产板块则有16只个股的股价创近一年来新低,占比超过13%。将统计周期进一步放大,8月以来创过去一年来新低的地产股共60只,占比49%;多达21只个股的一年内跌幅超过25%,占比17%……

  相反,受保障房消息利好,昨日水泥板块均涨幅为1.49%,化工板块3股涨停,钢铁、有色的均涨幅也强于沪指……

  分析师:恐慌或是最后一跌

  是否影响行业的其他基本面因素出现了恶化?

  在今年的传统楼市旺季,因受房价降价有限导致的购房者观望情绪影响,地产销售数据出现了较大的滑落。据瑞士信贷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周国内地产销售下滑,主要城市一级地产市场的销量较前一周下滑7%,较上年同期下降38%。并称目前的紧缩政策下,下半年平均售价和交易量均会下滑,今年以来的地产销量将很快出现同比下降。

  东方基金也认为,后续通胀压力不容小觑,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仍然比较弱,资金链的持续紧张对地产行业的掣肘不容忽视。

  但实际上,上市房企的业绩并不“难看”:上半年共77家上市房企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63%;其中同比增幅超过50%的共40家,占比33%。在此之下,目前一线地产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仅在12倍左右。

  宏观因素上,调控政策也未必进一步收紧。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明确表示,今年的第一调控任务是保持币值稳定,因此加息、收紧货币流动性等将成为影响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政策。而且目前的市场只要价格理性,不会再出新的进一步调控政策。

  申银万国认为,地产板块行业基本面下行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股价下行的反应已是相对充分了。

  广发证券则表示,诸如万科A、保利地产这样销售增长确定、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龙头、“好公司”也出现大幅下跌,说明市场恐慌气氛严重,正不计品种地抛售。“或许,这意味着地产股已经处在下跌的最后一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