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靠天吃饭”难改:亏损面或逼近2008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这样不断震荡下行,券商的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了。”多位券商人士在近日都不无忧虑地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熊市中的证券公司业绩将遭遇“滑铁卢”,并反映在2011年年报中,部分券商亏损在所难免。

  经纪业务遭重创 小券商日子更难过

  弱市中的券商们正处于困境之中,这一切已从今年中报和下半年上市券商月报中可窥见一斑。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109家证券公司实现净利润260.54亿元,同比减少11.08%。华宝证券、日信证券、世纪证券三家券商都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中期净利润分别为-2480万元、-2002万元和-946万元。而2010年全行业无一家券商亏损,2009年仅海际大和与财富里昂两家券商亏损。

  上市券商下半年交出的7月、8月两份月报,则发出了更为严峻的警报。月报显示,17家上市券商7月整体净利润环比下滑五成,8月骤降七成。其中,13家上市券商8月净利润出现月度环比下降,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国海证券更是出现当月亏损,东北证券和西南证券的月亏损额高达5407万元和4865万元。

  国泰君安证券业分析师梁静指出,这些月度业绩亏损的公司经纪占比高、自营风格激进。若市场继续低迷,这些中小证券公司的负向弹性将持续显现。

  “在熊市中,小券商的日子会更难过。”一位证券业资深研究员向本报表示,随着下半年二级市场行情和成交量的继续恶化,券商受经纪业务影响,业绩下滑程度会进一步放大,券商业绩亏损的家数或超前两年,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的情况。

  上述人士指出,大券商或许尚能通过投行、资管业务的提振对经纪业务所受到的创伤进行修补,个别券商还能通过直接投资、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带来实质的业绩增量,但许多经纪业务独大的小券商则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

  2011年中报显示,受佣金率下滑影响,109家券商中期经纪业务总体净收入均较去年同期下降15%。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佣金与2010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共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409.95亿元,行业综合佣金费率仅0.081%,较2010年全年的0.094%同比下降了14%。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成交量不断缩水和股指屡创新低,也让券商叫苦连天,经纪业务饱受重创。

  8月,A股市场交易总额35511亿元,较上月下降15.3%;日均成交额1544亿元,较上月下降22.67%;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换手率分别为10.29%、6.94%和24.26%,分别较7月环比下滑了9.66%、8.32%和2.14%。昨日,沪指成交量479.6亿元,深市成交量421.2亿元,两市量能持续萎缩,成交额创14个月新低。

  上述研究员表示,虽然各家券商经纪业务占比已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但业务占比总体还是维持在50%左右。经纪业务的杀伤力不容小觑。而在弱市行情之中,自营业务也是很多投资风格激进券商的业绩杀手,这在8月月报中已经隐现。

  投行降薪资管清盘 券商业务低迷前行

  日益萎靡的交易量令经纪业务迎来寒冬,而投行降薪、资管产品清盘等券商其他业务的负面信息也在低迷行情中不绝于耳。

  从上半年券商业绩情况来看,经纪业务收入下滑主要由投行业务来弥补。多家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有大幅增长。其中,兴业证券、光大证券和西南证券上半年的投行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63%、179%和125%,投行的日子看起来还挺美好的。

  但近期平安、中信等投行的降薪传闻则为其蒙上了一层阴影,有投行人士认为这也与近期市场低迷存在很大关系。

  “现在IPO的发行节奏还算平稳,但再融资已经不太好做了。如果二级市场进一步恶化,不排除监管部门放缓发行速度,甚至于暂停发行的情况。今年看来一切还是顺风顺水,明年投行的日子就未必好过了。一些投行降薪可能也是未雨绸缪。”深圳某投行副总裁对此表示担忧。

  也有投行人士表示,如果证券行业整体大环境不好,势必也会连累到投行部门。虽然投行业务在近两年盈利情况较好,但在证券公司业务中收入占比仍不算很高,基本都徘徊在20%~30%之间。

  而收入占比尚不如投行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在市场低迷的环境下遭受不小打击。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遭遇大比例赎回,缩水严重。截至二季度末,171只可统计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有80.11%的产品出现净赎回,仅有18只产品出现净申购。

  中银国际9月14日公布了旗下中国红新股增强1号的清算报告,成为最快清盘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此时距该产品成立不足7个月,在7个月的管理中,中银国际仅计提了8.6万元管理费。同日,国信证券也宣布,公司小集合产品“金理财泰然1号”因8月5日至9月1日期间资产净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亿元,宣告终止。据统计,这是今年来第7只被清盘的集合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按今年中期情况统计,另有11只产品的资产净值低于1.2亿元,可预见的是,近2个月的市场走势将更为恶劣,面临清盘的集合理财产品可能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