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储价格成为中枢 棉花期价抗跌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棉花年度开始以来,国内市场棉价持续低于国家公布的棉花临时收储价格19800元/吨。从9月8日开始,棉花临时收储启动,由于新棉尚未大规模上市,尚无成交。

  临时收储计划给棉花价格带来了较强支撑。

  9月20日,郑棉1205合约,最终收盘报每吨21500元,下跌0.81%。近期国内期价虽然在外围市场的影响下震荡下跌,但是抗跌明显。

  一般来说,我国棉花常规年产量在650万吨左右,国家敞开收购后,理论上可以收购近一半的棉花产量。纺织企业实际年需求棉花大概在1000万吨左右,不足部分需要进口。现货市场上,棉花价格趋稳,全棉纱走货相对顺畅。每年的9、10月份是传统的行业旺季,在经过了半年的去库存化之后,下游企业将有一定的补库需求。

  中期研究院欧阳玉萍认为,棉花收储计划给棉花价格以较强支撑,棉花中期价格易涨难跌。

  根据9月份美国农业部的棉花供需报告,下年度棉花供应无忧。预计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677.2万吨,较之前预计调增5.5万吨,全球消费调增0.9万吨,为2508.6万吨,年度供应大于需求168.6万吨。全球期末库存为1130.2万吨,较上月调减16.3万吨,但远高于上年度957.3万吨的期末库存量。全球期末库存消费比预计为45.05%,高于2009/2010年度和2010/2011年度,较上个月预估的46%略降。

  现货方面,近期国内棉花现货价格继续保持平稳小涨,成交有所增加。当前市场高等级棉稀缺,轧花厂收购不积极使得皮棉现货的销售略显紧俏。此外,新花尚未大量上市,收购主体以小厂和棉贩为主。大部分地区400型的厂还没有开始收购,这主要是由于籽棉上市量不大,企业的收购贷款还没有到位,市场存在着一定的观望心理。

  自启动收储以来,出现了连续流拍的现象。万达期货棉花研发中心总监张闻民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当前新棉上市数量有限且交储时间紧张。随着新棉的大量上市,情况将会转变。短期内,棉花价格将窄幅波动。明年二、三季度,国家储备棉收购结束后,国内市场棉价将受各棉花主产国普遍增产的影响,棉花价格将维持低价而难以大幅上涨,但国内外经济和商品形势将逐渐明朗,棉价趋于灵活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