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ST股的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ST盛润17个涨停和*ST大地的股价启动,另一边是ST安彩、ST国发、ST华光、ST国祥登上上海股市的跌幅榜,ST股的涨涨跌跌之间,投资风险再度显现,ST股到底应该值多少钱,投资者心中应该有个数。

  本栏以为,ST股的上涨有两种,一是实实在在地完成了资产重组,成为了新的公司;还有一种就是跟风炒作,因为自己是一个不错的壳,被投资者抢来抢去。两种上涨的意义完全不同,其中的风险也不尽一样。例如*ST盛润和ST国祥,虽然重组尚未完成,但是两家都有了比较靠谱的重组方,公司重组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投资者追捧这两家ST股票,还算是比较理性。但是过度的追捧可能会导致价格的高估,从而导致投资风险的出现。

  例如ST国祥,重组方华夏幸福是一家区域性房地产开发公司,主打产品为北京周边的孔雀城,建筑地点均处于河北省境内紧靠北京的地段,据了解销售状况比较理想,故投资者对于其股价的预期值较高。

  但是,再好的公司也会有一个合理的定价,ST国祥目前的股价已经处于房地产股的高端水平,对于一家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及其他业绩指标均不甚详细的地产股,当其股价已经达到板块所能容纳的上限时,其风险之大也就可想而知,*ST盛润也存在同样的风险,只是何时点燃尚不得而知。

  此外,对于尚没有确定重组题材的ST股票,投资者炒作它们主要是基于重组预期,炒作的标的也不是已经被ST的老公司,而是未来的不确定的重组方,这时ST股票的价值为自身的壳资源,属于一种认购权证,非常长期的认购权证,它们的风险在于整体壳资源的价值涨跌。

  以壳资源的价值论,目前最有可能借壳上市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房地产企业,二是矿产企业。一般投资者都希望买到矿产企业重组的ST股,因为这类公司的股价想象空间大,比房地产股更容易引发暴利,前一段时间ST股股价的整体上涨主要是受到了房地产调控和矿产公司借壳上市增多导致。投资者预期房地产股参与重组的机会远没有矿产企业更多,于是壳资源的价值有所提高,ST股的股价也就整体上涨。

  但是后来房地产公司的重组恢复上市预期逐渐升温,房地产的重组也不再处于封闭状态,此时投资者预期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公司来借壳上市,于是对于ST股重组后的股价预期开始降温,或许未来ST股的股价也会因此而出现整体回调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