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只QDII基金11月将终止 基民将获补期间差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安基金昨日公告称,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将于11月2日正式终止。这只因雷曼兄弟破产而被“冰封”的基金2008年将净值定格在了0.954美元,赎回无门的投资者被困其中。作为一只保本基金,华安表示将补回期间差值,该基金净值或将达到0.97美元。虽无盈利,但与错投其他巨亏的QDII基金相比,被困三年的投资者其实还算幸运。

  华安国际配置是一只很“特别”的基金。作为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于2006年11月2日正式成立,一时备受关注。然而好景不长,2008年雷曼兄弟宣告倒闭,受其影响,华安国际配置在当年8月29日这一天以0.954美元的价格冰封。一场官司之后,雷曼欧洲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支付约4489万美元的和解款项和利息。

  投资的基金被冰封,又受5年保本周期所限,基民赎回无门,只能被困其中。事发后华安基金发布了《关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保本责任的公告》,公告称,如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2011年11月2日),如以美元计价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资产净值低于原投资的相应结构性保本票据本金,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弥补缺口。

  昨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如弥补了上述资金缺口后,基金份额净值仍低于基金初始发售面值,除了用“和解费用”填补外,华安基金还将继续以自有资金补足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公司预计该基金净值可达0.97美元。

  虽说补回的资金微薄,但投资者至少不算太亏。华安国际配置于2008年8月29日停牌,同时期可供投资的QDII基金共有9只,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8月29日至昨日,除了海富通海外、交银环球、华宝海外中国、工银全球取得了正收益外,其他5只均为亏损。也就是说,基民投资同期其他QDII基金的亏损几率为56.6%。再看现在,44只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的仅有6只,其中非保本型基金上投亚太累计亏损44.6%。基民买中这只“冰封基”虽无盈利,但总算有惊无险。(宋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