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进一步健全诚信监管与约束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9月21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0日就证监会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联网共享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不断完善证券期货市场的诚信档案系统,进一步健全诚信监管与约束机制,推动完善诚信准则,全面提高证券期货市场的诚信水平。

  上述负责人表示,近期,中国证监会就参与建设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并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使用征信信息与中国人民银行达成协议安排。证券期货监管中的行政许可决定信息,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信息,以及行业自律组织做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信息等都将收录进入征信平台。

  在问答中,该负责人表示,将证券期货监管执法中产生的信用信息纳入征信平台,有助于增强监管执法的效果。积极使用征信平台信息,全面掌握考察监管对象的信用状况,能够促进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也是落实部际联席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证监会与人民银行进一步明确了征信平台系统终端、信息共享范围、查询使用机制等事宜,并于近期联合制定、下发了相关制度安排的通知。至此,双方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合作正式启动。

  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征信平台信息明确地规定了查询权限范围。除可供政府机关在执法中可以共享使用的政府版信用报告外,证监会只有在具有法律依据或获得信息主体同意两种情形下,才有权查询使用征信平台其他信息:一是依据法律、行政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查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案件;二是获得信息主体的同意,在证券发行、并购重组、机构准入、人员任职等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查询使用其征信平台信息。

  证监会还建立了三个方面的查询管理制度:一是建立查询使用批准制度。证监会各机关部门、派出机构在监管工作中确需查询使用征信平台信息的,除需具有前述权限外,还需经部门、单位负责人批准。

  二是建立查询管理员制度。上述机构要指定一至两名查询管理员,统一办理征信平台信息查询工作,在部门、单位负责人批准后,办理查询事宜,反馈查询结果,其他人员不得接触征信平台及其信息。

  三是建立查询登记制度。一方面,上述机构必须逐项填写查询登记表,全面记载查询征信平台信息的详细情况;另一方面,证监会查询使用情况也将在征信平台系统中反映出来,征信平台管理机构将按月汇总查询记录并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