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震后半年 当地家电连锁销售额下滑20%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样是发布秋季新品,对比2010年,今年佳能中国的秋季新品发布会晚了差不多一个月才举行。“对于此前部分产品紧缺的情况,我再次向中国消费者表示抱歉。”新品发布前,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介绍了日本震后的产业恢复情况,他强调,地震影响已完全恢复。无独有偶,索尼中国区总裁永田晴康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亦先将日本3·11大地震后的恢复工作挂在嘴边。在一众知名日系3C企业中,索尼在此次地震中受灾程度最大。但永田晴康表示,到7-8月,地震影响已完全消失,索尼中国的经营也完成了预期的目标。回望日本本土,旅游业持续低迷,加之本土消费者娱乐层面的消费意愿不强,影响数码家电行业。如此一来,海外市场,特别是中国,已成为重点。

  本土不济,海外市场成重点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G FK公布了2011年上半年日本家电、IT市场销售动向报告。据其统计,3月11日东日本大地震后,家电连锁门店的销售额一时和去年相比,约有20%的下跌。这是G FK收集了家电连锁店、地区家电贩卖、综合性商店、各产品专卖店、购物网站等各类日本3C产品消费渠道信息后得出的数据。

  距离今日,东日本大地震已过去半年有余。3C行业低迷背后,除了受日本本土消费者消费意愿影响外,旅游业未见起色亦是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日本政府观光局于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赴日外国游客人数约为54.68万人,同比下降31.9%。据了解,由于地理位置相近,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消费者赴日消费时,数码相机和化妆品是购买较多的产品类别。

  以数码相机为例,除美国市场外,日本本土一直是佳能、索尼等国际巨头的主要销量所在。然而,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崛起,特别是东日本大地震过后中国市场上出现的缺货潮,引发部分经销商哄抬价格,市场销售仍然畅旺。日系3C巨头无不刮目相看,重视程度亦在同步提升。

  总裁“布道”,地震影响已除

  “今年3月大地震,产品供应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4-6月份销售比预期要差一些。到7、8月份业务完全恢复正常,随着地震影响的克服,业务正逐渐恢复,销售也达到了预期。”永田晴康坦言,确实上半年市场表现比预期要低迷一些。以电视业务为例,一方面是地震造成的供给影响,一方面受到市场需求影响,总体上是有所下降。其它产品类别,数码相机的核心部件因地震影响供应不足,整个市场都受到影响,包括各个品牌。另外由于半导体整体供应不足,专业业务上半年供给也受到一些影响。

  不过他强调,中国市场是索尼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总部将中国作为最优先的市场来考虑,从五月下旬就逐步恢复了各方面的供应,业务已经逐步恢复到预期的水平。近两年索尼中国电视业务是盈利的,并因此而连续获得索尼总部的嘉奖,“今年索尼中国电视业务也是盈利的。”永田晴康如是说。

  小泽秀树则在自己演讲的PPT上用硕大的黑体字写道———地震影响已完全恢复。此次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佳能一口气五款小型数码照相机。据统计,佳能目前在中国小型数码相机市场上份额为22.4%,居第一地位,第二的索尼是21.9%,三星则位居第三。

  采写:南都记者方南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家电连锁
  • 家电行业
  • 数码产品
  • 日本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