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历金融风暴首个QDII将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中国内地基金市场首只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在经历国际金融风暴洗礼后将在11月到期。昨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将确保投资者及时按基金初始发售面值收回本金,此前该基金在与雷曼欧洲达成和解之后的基金净值为0.97美元,剩余部分将由华安基金补齐。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是国内第一只QDII产品,作为试水海外市场的第一个产品,该基金与后来权益类QDII有明显区别,主要投资零息票据等结构化产品,且保本运作。

  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进入破产程序,而华安国际配置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主体正是雷曼兄弟公司。雷曼破产导致这一结构化保本票据面临违约风险。从2008年8月29日开始,华安国际配置的净值就定格在了0.954美元。

  随后华安基金在上海起诉雷曼欧洲,追偿损失。经过谈判后,双方达成庭外和解,雷曼欧洲向华安国际配置支付4489万美元及年利率2.25%的利息。但根据目前约定的和解金额,在收回和解所得之后,华安国际配置的基金净值可达到0.97美元,仍低于保本金额。

  按照华安基金的表述,若最终基金份额净值仍低于基金初始发售面值,华安基金还将继续以自有资金补足基金初始发售的面值。

  按照最差的情况计算,即华安国际配置在收到前述和解所得之后,未能获得任何后续款项,华安基金将补贴每份基金0.03美元。约1858万元人民币(按照约9700万份份额计算)。(记者吴敏)

  ■ 行业

  三季度黄金基金仍逆势上涨

  本报讯 (记者吴敏)三季度以来海外市场接连下挫,QDII基金也损失惨重。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三季度以来,41只QDII出现下跌,其中29只跌幅达10%,嘉实恒生中国企业跌幅最大达19.40%。但黄金基金仍逆势上涨。

  众禄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纳入统计范围的43只QDII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83%。但黄金基金仍逆势上涨。该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诺安黄金涨幅达18.88%,遥遥领先QDII基金市场平均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