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涉矿队伍“人丁兴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涉矿公司队伍在扩大。随着昨日科学城拟设立矿业投资公司,9月以来已有包括华业地产、方大炭素、天业通联等7家上市公司涉矿。尽管上市公司“涉矿”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但是这其中存在不少怪象,其中评估增值率惊人就是个典型。

  根据天业通联的公告,公司收购在敖汉旗的一家萤石公司——银亿矿业。根据公告显示,这家银亿矿业成立于2006年,目前注册资本660万。天业通联本次收购,将先向银亿矿业原股东以1850万元收购29.13%的股权;然后再向银亿矿业增资1.17亿元,认购其全部新增的1210.87万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公司总共以1.35亿元的成本,获得银亿矿业75%股权,另外25%由银亿矿业原股东之一的金献东持有。

  不过从公告来看,银亿矿业经营并不理想。目前其核心资产包括萤石原矿、一座日处理能力300吨的萤石加工厂,及一套年生产能力1万吨的氢氟酸生产装置。其开采的萤石矿主要用于自己的氢氟酸生产。2009年、2010年,银亿矿业两年分别亏损258.16万元和306.07万元。今年1-5月经营有所好转,不过净利润也只有382.15万元。截至5月底,银亿矿业净资产为-376.4万元。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资不抵债的公司,评估师给予了大幅溢价。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以5月31日为基准日,银亿矿业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6519万元,评估增值18.32倍。

  昨日,大元股份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宁夏大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托里县世峰黄金矿业有限公司52%股权的议案》。根据其此前公告显示,拟收购的世峰黄金,根据评估基准日2011年5月31日评估,资产评估值27286.07万元,评估增值20270.79万元,增值率289%,净资产评估值18767.5万元,增值率高达1348.43%。

  而9月13日,永太科技与鑫辉矿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9800万元收购海南鑫辉矿业70%的股权,经评估,截至2011年8月31日,鑫辉矿业的净资产为2563.2万元,净利润为-198万元。70%的股权对应的净资产为1794.24万元,收购溢价为5.68倍。

  奇高的评估增值率不仅让人担忧这其中是不是存在水分。此外尽管大部分金属价格处于历史上的相对高位,但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谁能准确预测未来价格呢?上市公司这样的买在高点的做法又是否妥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