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T族上半年近四成盈利 重组预喜股遭哄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T族上半年近四成盈利 重组预喜股遭哄抢

  2011年09月09日07:09中国网任小雨 袁辉我要评论(0)

  编者按:尽管近期A股市场持续下跌,但T类股走势十分强劲。《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8月以来ST板块下跌3.26%,比上证指数少跌4.25个百分点,有8只T族8月以来涨幅超两成。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中期亏损的重组市场表现尤为突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59家公司T族,近四成公司中期业绩扭亏为盈,有16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提前揭晓。除业绩扭亏外,资产重组也是ST股涌现大批“黑马”、备受资金青睐的主要因素。

  近四成T族公司扭亏 三季度12股业绩报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59家公司T族,今年中期共有59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占比37.11%。其中,有13家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有12家扭亏。

  具体来看,今年中期每股收益超0.1元的公司有18家,而*ST盛润A(5.0526元)、*ST光明(2.14元)、ST东盛(0.8元)、*ST嘉瑞(0.58元)、*ST福日(0.49元)、ST兰光(0.42元)、ST新材(0.25元)、ST汇通(0.2387元)、*ST华源(0.2212元)和ST科龙(0.2111元)。

  *ST盛润A通过重组今年中期每股收益高达5.0526元,该公司由轻工制造转型成汽车配件行业。8月10日公告称,组重预案为拟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富奥股份,新增股份的发行价格为4.30元/股,富奥股份在评估基准日的预估值约为403283.95万元,本公司拟新增股份的数量约为93786.97万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并具有一定规模和行业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公司表示,公司《重整计划》的执行实施使得公司产生很大的债务重组收益,该项收益导致公司2011年上半年业绩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4.57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ST盛润A从8月10日复牌到9月1日的17个交易日里,*ST盛润A在除去停牌核查的3个交易日外,连续14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股价从停牌前的9.07元狂飙到17.98元,涨幅高达98.24%,一跃成为二级市场的明星。持有富奥股份的管理层同样有望通过此次重组获得巨额收益,其中富奥股份总经理叶凡持有富奥股份800万股,换股之后将持有*ST盛润670万股,约合市值1.2亿元。今年上半年,*ST盛润A尽管没有获得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仅实现营业收入10.9万元,营业利润亏损791.38万元,但重整计划的执行使得该公司获得了很大的债务重组收益,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达到14.5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期扭亏的T族公司中,仅ST张家界和ST兰光两公司预增,2011年资产重组完成,公司新增子公司环保客运公司,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度增强;2011年张家界游客人次大幅增长和公司内部资源的整合初见成效,公司宝峰湖、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和张家界国际酒店收入增加;本报告中上年同期数是指未将环保客运公司合并的数据。2011年1-9月净利润预增464.15%-509.65%(6200-67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099万元。

  同样,ST兰光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1.5倍,该公司通过重组转型房地产,2011年6月8日公司公告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以4.75元向银亿控股定增6.98亿股受让银亿房产100%股权。公司主营业务由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转变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银亿控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7.68亿股,占89.42%),收购完成后,房地产资产借助资本市场,向全国一线地产商转型。银亿控股承诺:本次收购后,即自兰光科技本次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将不以任何方式转让在兰光科技中拥有权益的股份。银亿房产公司2011-2013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7.19亿元、46.61亿元、55.51亿元,预计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13亿元、6.97亿元、6.06亿元。ST兰光表示,公司的环球中心项目、海尚广场项目等预计在2011年7-9月交付,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大幅上升,从而致使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1年1-9月净利润约5亿元(上年同期1.94亿元),同比增长157.3%;每股收益约0.65元(上年同期0.28元)。其中,预计2011年7-9月净利润约1.95亿元(上年同期6248万元),同比增212.1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期业绩扭亏的公司中,有12只个股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比较典型的是ST汇通,公司通过重组转型融资租赁业,2010年7月,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海航实业持有的渤海租赁等值股权进行置换,同时向渤海租赁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数量为67601.26万股,发行价为9元/股)购买其持有的渤海租赁剩余股权(2011年7月完成)。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渤海租赁100%股权。根据相关盈利预测报告,渤海租赁2011年将实现营业收入6407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901万元。受重组的影响,受到机构的青睐,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七家机构合计持有4434万股(上期七家机构合计持有4464万股),其中华夏优势增长仍持有1440万股;股东人数继续减少,筹码进一步集中。201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7333.65万元。盈利的主要原因系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置入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资产产生收益所致。

  市场人士表示,绝大多T族公司的业绩扭亏都是通过重组获得的利润,而靠自身能力扭亏的公司却不是很多,近期ST板块市场表现十分活跃,而重组预案不断披露,T族成弱市中的明星族也不足为奇。

  逾六成T股中报亏损 重组成救命稻草

  每年的四季度到年底是ST股实施资产重组的关键时刻,因此,四季度时节炒作摘星脱帽ST股已成为市场的一个规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出,中期亏损的99家ST公司中,有4只三季报预报扭亏股的重组预期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