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回归 请理性对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价涨跌都是愁。一直以来高房价备受世人诟病,而如今,当房价真的跌了,已经买房的人心里还真有点难以接受。

  今年8月,北京通州京贸国际城推出多套特价房,均价为14000~15000元/平方米的房价,与4个月前19000元/平方米的价格相比大幅下降。然而,这种大幅降价促销不但没有得到认同,还引发了前期购房业主的“维权”行动。

  据了解,该楼盘推出特价房不久,小区老业主们就通过论坛向开发商提出了维权。虽然这些老业主在两次维权中始终围绕着开发商“捂盘惜售”等违约行为,而终其背后心理,也有人承认是让开发商无条件退房或补偿差价,以此来弥补房价下跌带来的损失。

  纵观中国房地产发展的轨迹,这么多年的楼市发展让购房者已经形成“购房就升值”的理念。而在房价飞蹿的数字中,人们的确也看到了“价格”的不断上涨,同时也忽略了房子作为商品,也需要遵循价值规律有涨就有跌的基本属性。

  从此次引发业主维权的通州来看,目前该区域新盘月销量仅百余套,按照这样的销售速度,通州的存量房需要10年才能卖光,供明显大于求。因此,在价值规律“无形之手”和国家宏观调控“有形之手”的双重作用下,当前房价下降也在情理之中。但很显然,许多购房者并没有认识到房子作为商品,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在买房就增值的惯性心理作用下,几乎所有的购房者都很难承受自己所买房子价格下跌的后果,2008年中国楼市曾经有过价格下滑的时期,而当时也引起了众多业主维权。此后,有业内人士称害怕老业主闹事已经成为开发商的心病,从而导致尽管当前资金非常紧张,销售极度不畅,但开发商依然硬挺不降价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这也与开发商寄希望于后市调控放松有一定的关系,而在这一心理因素影响下,5月份国家实施一房一价政策后,许多开发商宁愿将价格定得很高,然后再进行打折优惠,也不愿意定出一个合理的市场价位,因为按照规定,开发商为项目价格备案之后,销售价格只能低于备案价格,如果房价定低了,一旦国家放松调控使得房价反弹,再想涨价就不可能了。

  其实,无论是购房者“买房升值”的购房心理,还是开发商在项目定价上的“小算计”,探究这次“维权”风波的根本原因,与近几年楼市房价的非理性增长不无关系。即使有着2008年的楼市低潮,但随之带来的是报复性的反弹增长,前后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一干当年扛不住降价销售的开发商和一干希望继续降价而没有及时出手的购房者悔青了肠子。

  目前,许多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松动,随着房价逐渐回归,通州老业主因楼盘降价的“维权”行为给我们提了个醒。面对关乎切身利益的房价下跌,买房不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购房者“购房就升值”的旧思想也该换一换了。而对于开发商来说,无论是在项目开发,还是销售定价上,都要实实在在,以诚为本。只有买卖双方都能够更为理性地对待房价问题,无论涨跌,整个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回归到健康、和谐的发展轨迹上。(鞠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