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东阿阿胶连续提价 未来价格看两点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东阿阿胶表示年初东阿阿胶的提价对公司现在的销量已无影响,因驴皮的供应资源紧缺,阿胶的销售甚至依然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自去年起,东阿阿胶已经对出厂胶块进行了多次提价。今年初,东阿阿胶还宣布了“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阿胶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东阿阿胶的“价值回归”,想把阿胶做成“药中茅台”;其次是东阿阿胶垄断大部分驴皮资源因此有十足的“定价权”;第三是消费者需求不断上涨,特别是当阿胶被定义为“高端产品”之后会受到更多人的追捧;最后是驴皮资源的匮乏,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郭凡礼指出,国内阿胶市场实际上发展比较混乱,之前央视曝光的阿胶企业“原材料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也正是这种“混乱”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趋优消费”而选择东阿阿胶。由于东阿阿胶垄断了全国90%的驴皮市场,因此已经是阿胶产业的霸主,市场的混乱会让消费者选择大品牌,提高东阿阿胶在阿胶市场的占有率。

  近两年来,东阿阿胶的阿胶块价格“六连跳”让很多消费者瞠目结舌,而价格大幅上涨的背后却是企业高达60%的毛利润率。很显然,东阿阿胶想把阿胶定义为高端消费品,同时东阿阿胶由于垄断大部分驴皮资源因此拥有十足的底气。对于消费者来说,东阿阿胶连续提价并没有熄灭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单从这一点看,东阿阿胶的提价策略仍然是成功的。

  作为国内阿胶的龙头企业,东阿阿胶采取的提价措施必然被其他竞争对手效仿,但未来阿胶产品的价格将继续看涨,这由以下两点因素决定:首先,消费者在如今缺乏监管的市场中更愿意选择一些大品牌;其次,阿胶市场的混乱使得相关监管部门开始查处生产阿胶的违规企业,作为阿胶领域内名副其实的行业霸主,东阿阿胶必然会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而带来的利好。 (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