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存银行缴老保哪个合算 权威人士解读城居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存银行,缴老保,哪个更合算

  新闻回放:19日,我省召开全省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不在职的城镇居民也可以缴纳养老保险费,60岁后享受养老保险。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城居保险”)政策的发布引发了许多市民的关注。昨日,省人社厅农保处处长吴运飞对有关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一问

  新政策何时实施?

  “太好了,咱这无工作的人也可以有老保了。”昨日,长春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张女士今年31岁,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很希望有养老保险。

  “手续该咋办?到哪儿办?需要啥证件?”张女士迫不及待地问。

  相关人士回答说,各地“城居保险”的细则还未出台,各地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定,但身份证、户口等基本证件一定是需要的。

  “60岁以上的人啥时候可以领到这个钱?可以领到多少啊?”昨日,长春市民王大爷问,王大爷今年66岁了,物价不断上涨,一直靠卖点瓜子维持生计的他,感觉有点吃力。“一个月50多块钱,最起码买大米钱解决了。”王大爷说。

  吴运飞回答说,啥时候开始领这个钱,具体实施时间要看各个地方的具体情况,正常是10月初以后,各地将逐步施行。

  二问

  钱存银行合算还是参保合算?

  “看了这个消息后,我开始很高兴,但后来一算,好像老保开的也不多,你说是把钱交这份老保好呢,还是存银行吃利息好?”长春市49岁的刘大哥是个生意人,看到“城居保险”启动的消息后,就一直在心里算这个账。

  “可能很多市民都在算这个账,那我告诉大家,当然还是缴社保合适了。”吴运飞说。他说,缴纳社保,不仅有政府相应的补贴可以领,而且存入个人账户后,也正常按银行利息计息,另外,老人逝后,个人账户里的钱个人缴费的部分是可以继承的,对个人毫无损失。补贴部分不能继承。

  三问

  城镇户口住在农村可否参保?

  张大娘今年53岁了,虽然是城镇户口,但一直住在农村。“我可以缴纳城镇居民养老保障吗?”张大娘问。

  吴运飞的回答消除了张大娘的担心,他说,只要是城镇户口,没有职工养老保险,不管居住在农村还是城镇,都可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在60周岁后享受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四问

  缴保险后,找到工作怎么办?

  “我儿子今年16周岁,今年开始缴纳保险,如果5年后他找到正式工作,还能享受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吗?”长春市民宋女士想为待业的儿子参保。

  吴运飞答:如果不改变参保形式,继续缴费,交满15年,享受补贴。如果转变参保形式,就不一样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不能同时享有。目前,从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转为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具体办法和细则,还未出台,正在研究中。

  五问

  45岁缴纳5年后中断有补贴吗?

  “我有一个55岁的大哥,如果我和大哥参保,都只交5年的参保费,可以享受政策吗?”45岁的张大姐,想给自己和哥哥都参保。

  吴运飞答:按照规定,在45周岁到59周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只有交到60周岁才能享受补贴。

  哥哥55周岁,缴纳5年保费后,就无需继续缴纳,5年后直接享受相应补贴和养老金。

  而张大姐45周岁,只交5年后中断,是不能获得补贴的,只有交满15年才可以。

  六问

  缴费档次可以变化吗?

  “个人缴费怎么缴?如果选择100元,就是每年都要交100元吗?最后的养老金该怎么算?”43岁的王先生对于养老金的缴纳和获得提出疑问。

  吴运飞回答说:个人缴费,每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改变。比如,第一年交了100元,第二年可以选择交200元或者其他金额,缴费档次每年都可自愿选择。由于每年选择的缴费档次是可以改变的,所以养老金的具体数额要根据缴纳情况而定。但基本算法是,(领取养老金时账户中的钱÷139×12)+(55×12)=每年获得的养老金数(不包括利息等)。

  七问

  补贴金额将来能提高吗?

  “这次补贴的金额不高,以现在的物价,这样的补贴标准能提供正常的生活保障吗?”热心市民刘先生对补贴金额提出疑问。

  吴运飞回答说,以现在的物价,这个补贴不能够提供正常的生活保障。但政策初行阶段过后,将来有可能提高补贴标准。

  “我是城镇户口,但一直在农村生活,我能参保吗?”居住在农安县小城子乡的王保希望知道自己的情况能不能参保。

  吴运飞回答,可以办理。按照当地的规定,去办理手续即可。

  八问

  60周岁以上还能缴保费吗?

  “我妈妈今年64周岁了,符合参保条件,还能缴纳保费吗?可以直接领取养老金吗?需要办哪些手续?”

  相关人士回答: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不能缴纳保费,只能按各地规定直接领取基础养老金。

  本报记者 杨益 祝业

  “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启动”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