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煜辉:政府投资减速有助于高利贷泛滥止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1日讯 在今年信贷紧缩的政策调控下,各种形式的高利贷已有愈演愈烈之势。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就此现象发表博文指出,我国的资金分配体制中,只要政府经济活动扩张强劲,私人部门受正规金融部门挤压的程度就越强烈。加之,融资市场处于双轨制状态,长期存在着体制内部门向体制外部门的资金“漏损效应”,即体制套利。因此,宏观当局的量化紧缩在融资市场的双轨制下,不仅未能显著抑制全社会信用总量的扩张,而且演变成高利贷泛滥成灾。不过刘煜辉认为,由于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政府投资降速已成加剧态势。因此高利贷泛滥状态或已经接近尾声。

  文章指出,中国货币创生主体是政府经济活动,货币是从属于财政的。通胀能否减轻关键取决于财政扩张态势是否有所收敛转向中性。随着政府经济活动逐步弱化,企业部门融资高度紧张状态也会出现相对松弛。如果抑制资金流向政府经济活动,逐步释放资金供给和需求,那么随着成本下行,企业部门投资意愿恢复,将逐步平滑政府投资减速所带来的经济下行的影响。这也是形成通胀治理的正向经济逻辑。

  “今年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降几成定局。由于土地出让金收入是地方政府城市基建支出的主要资金来源,可以预期新增的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大幅放缓或不可避免。”刘煜辉指出,1-8月累计投资增速虽维持在25%的高位,其中中央项目已经录得-9%的负增长,而地方项目连续5——8月单月投资环比疲弱。另外,贸易顺差快速增长,水泥市场价格下滑,电量增速显著回落至9%,近期出炉的“轮候制”的保障房建设目标的思路,都反映出宏调政策的明显调整。

  相关阅读:

  刘煜辉:国内投资降速 通胀拐点才有望来临

  原文地址:

  http://liuyvhui.i.sohu.com/blog/view/185122163.htm

  作者介绍:

  刘煜辉: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客座研究员,国内多所大学特聘教授。研究方向: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国际经济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