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隆平高科逆市下跌1.83% 院士“身家”缩水25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隆平高科逆市下跌1.83%院士“身家”缩水250万

  隆平高科主要从事以杂交水稻、蔬菜为主的高科技农作物种子、种苗的培育、繁殖、推广和销售,1999年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袁隆平院士等发起设立。袁隆平直接持有该公司445.81万股的股份,占总股本的1.61%,为第五大股东。

  19日,湖南省农科院宣布由袁隆平指导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平均亩产926.6公斤。不过让人意外的是,这个大利好并没让隆平高科的股价大涨。

  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逆市下跌了1.83%,从19日收盘时的30.63元跌到了昨日的30.07元,一天就下跌了0.56元。算下来,袁隆平本人所持有的445.81万股一天缩水了250万。

  原因解析

  袁隆平指导的百亩试验田亩产超900公斤,创中国大面积水稻亩产最高纪录,但高产水稻却没有带来高产股票,“杂交水稻之父”的“身家”也没有因为研究成果公布而大增。

  由于上市公司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昨日股价下跌0.56元,作为第五大股东的袁隆平“身家”一天缩水了250万。

  研究成果属湖南省农科院很难与公司业绩联系

  隆平高科董秘彭光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与袁隆平签有合同,袁隆平的所有科研成果上市公司拥有优先有偿使用权。

  那么为什么高产的超级杂交稻没能助推隆平高科股价上涨呢?国泰君安分析师秦军认为,由于“Y两优2号”试验成果属湖南省农科院,而且目前该研究成果尚难大面积推广,因此很难与隆平高科业绩产生联系。

  股民声音

  对农业股持两种观点有人看好有人观望

  虽然“袁大爷”赔了钱,但大部分股民还是看好农业股。80后股民小陈告诉记者,最近行情不好,股票都卖出去等着抄底,农业股就是不错的选择。

  “连续四五个黑色星期一了,而且总是小幅震荡几天就一个大跌,这时候‘袁大爷’的水稻破了纪录,这可是给农业股刮来了一阵春风啊,这热点我可得追上。”小陈说。不过具体买什么,他还得再琢磨琢磨。

  不过也有和小陈等大多数股民观点不一致的,炒了近十年股的蒋女士就认为大多数农业股业绩差,估值也过高。“我看报纸上说,种植业平均估值差有40多倍,远超A股平均12.24倍的水平。我看不能盲目乐观,还是先等等吧。”蒋女士说。

  专家观点

  种业上市公司能分杯羹上下游企业借机起航

  股民争论不休,但分析师观点比较一致,诸多分析师都认为种业上市公司能在试验成功的庆贺声中分得一杯羹。

  大通证券投资顾问张诚告诉记者,水稻育种试验的成功会让生物育种、耕地育种类上市公司获利,特别是在当前热点不多的大盘形势下,有望在一定时期内迎来行情。

  此外,张诚还表示,种业公司的上下游企业如农药、化肥、米业类企业也有望借机起航。

  A股市场种业股

  名称昨日股价昨日涨跌幅

  隆平高科 30.07元-1.83%

  丰乐种业 14.88元-0.73%

  登海种业 28.15元-3.26%

  荃银高科 17.53元-0.96%

  敦煌种业 23.26元-1.86%

  万向德农 12.80元 0.95%

  大北农 33.46元-2.02%

  本版文/记者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