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金石"易服"主题看IT服务模式的三次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金石2011新媒体下一代数据中心(NGDC)高峰论坛在武当山落下帷幕。就改变IT行业目前的运维和服务角度出发,金石此次论坛以“易服”为主题,在论坛上向业内的同行以及来自百度、搜狐、腾讯、阿里巴巴等各大媒体巨头介绍了这一理念。据了解,在理念提出的同时,金石还在实施手段方面提出了“工业化”易服操作系统。

  有专家称,如果说IT服务和运维已经经历了两次飞跃的话,2011新媒体金石高峰论坛的举办势必将会推动这个行业步入第三次新飞跃。

  初出童年:从单纯兜售设备、技术到安装和售后服务

  IT行业发展伊始,虽然很多企业对于软硬件的使用不甚链接,但是大多行业内都始终遵循着最基本的服务及操作模式,即兜售IT设备和技术。从IT产品到客户手中,只是经过一个销售的过程,很少体现服务的理念。

  随着IT行业迅速兴起,整体IT客户对人性化操作的需求,业界对此问题引起重视。服务和模式渐渐转变为人性化操作,各式各样的服务初露端倪,由最早的兜售设备和技术发展为提供安装并初期的设备和技术维护。IT运维和服务这一概念正式成为IT行业关注的焦点。但是满足当前是可以,未来的需要是否能得到满足不得而知。

  快速成长:安装及售后到7*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

  从最早IT行业的缺点来看,完善的安装和售后都是必要的服务,尤其在时间方面,不能保证设备的运行是IT服务的一个致命弱点。于是,7X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理念被引入IT领域应用。但是众所周知,这种服务模式在现在的IT运维和服务中单纯依靠人力,从问题发展到运维人员内部故障确认,再到现场的检修往往一个漫长的过程,效率仍旧有限。

  面对此弱点来看,系统自动操作成为构想,当人的操作走到时间的“瓶颈”,便会显得苍白无力,“工业化”操作显得尤为重要。经过需求到实现,IT服务模式的成长相对简单,但缺乏可量化,可复制等新要求。

  自身修为:从人力值班的7X24小时工业化服务到系统化实现

  由此,第三次飞跃正式登上舞台,并在金石2011新媒体高峰论坛上得以曝光。

  简单来讲,“易服”理念的提出,源于“工业化”系统的出现,它使原来的7X24小时服务流程中单纯由人完成的形式改善为部分工作由系统代理。

  “工业化”标准最主要的特征是可量化,可量产,可复制。具体举例如:此次“工业化”服务解释为金石结合ITIL V3及六西格玛等业内先进的服务管理理论与质量控制方法,对服务外包进行标准化人员管理,运用流程,工具等辅助手段提高服务产品的质量,减低对人员个体的依赖,从而满足互联网行业大规模高密度的海量设备运维要求。可以概括的说工业化的意义是IT操作的智能化。这样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用人负担,更提高了IT运维和服务的效率,降低了IT运维过程中的出错概率。

  业界纷纷表示,在经过第三次IT模式成长的基础上,IT发展将会拥有一个全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