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珠宝首饰展买家人数创新高 内地成最大推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9月21日电(记者 王小旎)近期美国经济疲软及欧债危机的扩散使得不少学者预测全球经济将步入双底衰退阶段,动荡的外围经济环境已令不少行业前景堪忧,然而珠宝奢侈品市场似乎受到的影响甚微,甚至更有一番“逆流而上”的气势。

  香港业内人士认为,珠宝奢侈品市场的发展目前正处于一个加速上升的阶段,而中国内地这个消费群体将成为推动全球珠宝业需求的最大动力之一。

  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会长刘伟光认为,虽然香港的珠宝出口受到欧美经济危机的轻微冲击,但中国市场起到强大的补给作用。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很稳健,加上中国百姓普遍有储蓄习惯,庞大的资金源得以支持他们对珠宝首饰等奢侈品日益殷切的需求,他认为未来中国内地买家的购买力会越来越旺盛。

  全球最大型珠宝展“九月香港珠宝首饰展览会”在香港拉开帷幕,这项由亚洲博闻有限公司主办的珠宝业界年度盛会吸引了来自46个国家及地区的3454家参展商,规模为历届之冠。

  亚洲博闻主席及行政总裁爱新克介绍说,此次展览注册的买家人数破纪录达到逾45000人,同比上升32%。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人数首次超越香港,占整体约21%,位居第一,进一步显示出新兴市场在珠宝业所起的推动作用。

  他表示,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在攀升,这类群体不断上升的消费能力促使该机构推出更多新措施来吸引内地买家,如除了历年在上海、深圳、广州举办展览外,也考虑增加杭州等城市为新的拓展基地。

  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监事、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表示,受个人游政策的推动,香港上半年珠宝零售业市场收获颇丰,内地买家花费都比较“大宗”。其中,黄金饰品最受青睐,单件消费约8000港元,钻石饰品排其次,人均消费1至2万港元。

  法国里昂证券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在1997年至2007年间,中国珠宝业的月销售平均增幅为12%,除去2008年金融危机,该增幅在2009年达到27%,2010年跃至56%,截至今年8月,月销售增幅也已达52%。数据表示珠宝奢侈品市场的发展在中国已进入高速成长阶段。

  香港钻石总会主席周允成认为,只要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内地买家对珠宝奢侈品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