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神秘主力出手:A股急涨底部已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志斌

  尽管并未出现重磅利好消息,但A股市场还是在周三迎来了大幅反弹,沪深两市股指涨幅均超过了2.6%,上证指数更是顺利收复2500点整数关口,两市成交量也出现了大幅增加。不过这次过于迅猛的反弹显然也出乎了不少市场人士的预料,对于后市反弹高度的争议也就随之而来。

  沪指放量收复2500点

  上证指数周三在以2450.12点开盘后,早盘的走势显得波澜不惊,在短暂下探2438.85点之后小幅回升,成交清淡。不过股指在10点20分之后突起波澜,股指在核电、煤炭、水泥等板块的轮番拉升之下出现快速上升,不仅顺利越过5日、10日等多条均线系统,而且早盘即收复2500点这一重要关口。午后股指强势不改,在高位继续小幅震荡走高,最后报收于全天高位2512.96点,大涨65.21点,涨幅2.66%。深成指报收10991.85点,上涨312.55点,涨幅2.93%。两市合计成交达到159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了661亿元之多,增幅超过70%。

  从盘面来看,两市个股普涨明显,有多达23家个股涨停,而下跌个股合计仅为18家。两市各个板块无一下跌,涨幅均超过1.5%,其中水泥、核电、建材、IGCC、锂电池、机械、稀土永磁等板块均超过了4%,走势强于大盘。两市周三资金净流入达到42.46亿元,创出近期新高,仅旅游酒店、商业连锁板块出现资金小幅净流出。

  反弹探因

  对于股指周三的突然发力上涨,很多市场人士均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不管从外围市场还是消息面来看,均未出现重大的利好消息,股指的大幅上涨颇为蹊跷。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就表示,从近来的市场走势看,股指出现反弹是题中应有之义。因为尽管本周跌破了2437点的前期低点,但市场并未出现恐慌性下跌,成交量也未出现放大,这就意味着市场短期做空动能的衰竭,出现反弹很正常,但周三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上涨就有点出乎意料了,从市场消息来看,也就是核电板块因为安全检查结束有些利好,但这显然不足以拉动股指如此大幅反弹,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受中国水电招股、季末考核及假日临近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再度紧张。央行则为了纾困流动性,1年期央票发行量再度回到地量水平,同时连续第三次使用7天正回购操作平滑资金到下周,这些措施局部缓解了资金面紧张状况。资金面的缓解对A股市场来说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与此同时,下周中国水电即将发行,近期的市场成交情况显然难以有效支撑如此大盘新股的发行,因此活跃市场帮助发行也就成为当务之急,预计市场的大涨可能和即将出台的利好政策有关。

  不过,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则认为上涨和所谓的利好政策关联不大。他认为,从股指再创新低却少有恐慌性抛盘出现可以看出,机构此前的仓位调整已经到位,在目前点位继续减仓的愿望不强,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目前仓位整体并不高,这使得大家目前想的并不是杀跌,而是逢低买入。而从盘面来看,银行、煤炭等估值较低的权重板块盘中均出现大手笔的买盘,这应该是主力机构主动加仓的表现,在大家轮番抢筹之下,股指才会出现这么大的涨幅。

  四季度或筑底回升

  而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物价回落初期股市多以弱势为主。考虑到当前估值的低位、业绩的平稳以及政策虽难看到降息等逆转但也不再有进一步紧缩,预计本轮物价回落初期股市的表现要好于2004年、2008年物价回落初期A股的表现,但弱于美国1974年末物价回落初期美股的表现。展望四季度,股市有望在物价回落、流动性改善、经济下降后的企稳中逐步寻找到回升的动量:即本轮物价回落初期,股市有望演绎震荡筑底然后回升的形态。“物价回落、经济下降”初期股市在估值支撑下有望以2400点~2700点为核心震荡整理,然后伴随着(M2-GDP-CPI)的由负转正、流动性的改善以及经济增长止跌曙光的出现,股市有望回升至2700点~3000点。而市场的风险点在于主权债务危机扩散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隐忧以及货币紧缩是否超预期,即是否出现2004年、2008年物价回落初期的进一步紧缩政策,若此则股市也将有可能重演2004年、2008年物价回落初期股市震荡回落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