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会议前瞻:或考虑扭转操作+下调超准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很可能要和QE3说再见了,但这并不代表美联储不会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事实上,高盛已经提前想好了剧本:极可能推出扭转操作,作为补充,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至0.1%。但不太可能扩大资产负债表。

  高通胀或催生“折中方案”

  本周四凌晨2时15分,为期2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画上句号。届时,你会明白一件事情,如果美联储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来推QE3,数年后物价可能比现在还高得多。

  当然,市场并不愿意听到这个消息,而美联储也不一定会这么干。最重要的一个理由是,美国目前的核心通胀远高于QE1~QE2期间水平。资料显示,今年8月,核心通胀年率达2%,为自2008年11月以来新高,且已至目标水平2%。而在2010年11月,即QE2推出前夕,核心通胀还仅在0.6%。换句话说,如果联储执意再增印钞票购买国债,那么持续上升的核心通胀势必会阻碍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

  这是否意味着会看到一个折中方式?高盛是这么看的:美联储宣布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极高,因为上月会议已透露出该倾向。至于方式,极可能推出扭转操作,即卖出短期国债并买入长期国债来保持资产负债表规模。此举效果相当于购买3000亿~4000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同时,可能将超额准备金率由0.25%下调至0.1%,这会令道指市场利率小幅下降。另外,由于政策目标改变几率很小,联储几乎没有意愿立即扩大资产负债表。

  事实上,为应对经济衰退,美联储弹药库中并不缺乏“子弹”。有海外人士称,联储本周可采取六大策略,包括半扭转、全扭转、简化版QE3、完整版QE3、降低超额准备金率和沟通。而如果采取激进扭转,美联储将出售3000亿~4000亿美元短期国债。

  华创证券宏观研究员何佩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联储本次很可能将采取扭转操作,这样做的好处是在不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同时压低长期利率。但美国目前长期国债利率已经非常低了,此举更多是做姿态。当然,联储还可能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当前是0.25%,但鉴于实际有效利率为0.08%,即便直接下调至零,其增量刺激也只有0.08%,效果很有限。可能性最小的是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即大家讨论的QE3。但美国目前核心通胀已达到2%,直接购买资产无疑将再推高全球通胀压力。同时,考虑到美国已进入流动性陷阱。这种情况下,联储发再多的货币对经济刺激作用可能小于其带来的危害。

  压低利率对楼市影响有限

  沃尔夫,一名26岁美国地产经纪人。她很想购买俄勒冈一处别墅,因为目前30年期贷款利率仅为4.09%,为近40年来新低。遗憾的是,由于没有足够信用与就业记录,她最终只能向亲戚求助。

  沃尔夫的糟糕经历,其实只是美联储目前货币政策困境的一个缩影。这意味着,在银行的慎贷下,无论长期利率有多低,都对刺激楼市无济于事。讽刺的是,量化宽松目标之一,正是压低长期利率并刺激消费。

  看看目前的楼市吧。今年7月,成屋销售降至9个月来新低,房价更同比下降4.4%。对此,Metrostudy的首席经济学家亨特称,进一步宽松难以拯救楼市,因为高失业率和慎贷均使经济大幅承压。

  一位基金宏观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失业率高居不下时,无论是推QE3或扭转操作,刺激经济的效果都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