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舸争流 千亿股权融资大餐成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泰中小企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博会”)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历时4天。历经两届后,股权融资成为本次中博会一大亮点,而在民间,随着银行信贷收紧力度的加大,股权融资也已成为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有效方式。不过,很多企业仍是对股权融资一知半解。业内人士指出,企业的股东愿意让出部分企业所有权,通过企业增资的方式引进新的股东的融资方式就是股权融资,这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途径。

  据了解,在本届中博会上,将有包括国内最顶尖的20家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伙人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逾50名股权投资人和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负责人为中小企业开展融资项目对接活动。本届中博会还开设了“中小企业股权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借此,中小企业了解国内外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情况和运作模式,借此扩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同时也为一些拥有大量资金的股权投资机构提供投资机会。记者了解到,在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对接会上,股权投资人与企业将展开融资项目对接活动,为中小企业带来超过1000亿元的直接融资机会。

  处在不同价值区间的中小企业,与之相对应的融资方式也可有较大的不同,可以选择单一的融资渠道,或者选择综合的融资方式。比如,有核心技术或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的中小企业,贷款相对会容易一些。如果贷款额度有限,不能满足企业渡过难关和规模化发展,就应对自己的融资政策进行相应的调整。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不景气的经济周期内,可采取放弃一些股权的方法,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如此这般,一可以解决资金困境,二可以解决市场投入不足的问题,三可以从股权收购方面获得新的企业运营经验,确立全新的企业运营目标。

  业内专家认为,股权融资对于一部分中小企业而言,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显得尤其重要。一般来说,在衰退形势下,一部分企业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得不退出原有市场或减少市场开拓经费,而这正是另一部分企业的机会。企业的股权融资能有助于企业逆市场周期扩张,以最低的成本切入到市场的开拓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