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托投资瞄准“柜台交易”需专业机构掌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半年的理财市场混战中,信托产品超高的收益率让投资者格外心动。随着资金关注度的提高,信托的投资领域也在不断创新。日前,国内首个投资柜台市场的信托产品问世,此类产品是如何设计的,未来前景如何,都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场外交易市场投资获青睐

  近日,由山东信托设计推出的国内首只参与柜台市场的信托产品,已经顺利募集成功,投资者对这个勇敢探索场外交易的“吃螃蟹者”兴趣倍增。

  据悉,这只名为“山东信托尊岳进取1号(PE)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管理型信托产品,主要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与在淄博柜台市场(ZBOTC)上挂牌交易或即将挂牌交易的企业股权。而淄博柜台市场是经淄博市政府批准,于2010年12月13日在原淄博股权托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主要从事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托管和转让工作。淄博柜台市场是山东省内惟一的一上海金融报家场外股权交易市场,目前共有挂牌企业26家、托管企业106家。

  所谓场外交易,指非上市或上市的证券不在交易所内进行交易,而在场外市场进行交易的活动,即私下以高于或低于供销会上规定的价格或附有其他条件(如搭配次货、以物易物等)的价格达成的交易,又称“柜台交易”。

  今年以来,国内“新三板”(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政策逐渐清晰,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几年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必将迎来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随着柜台市场的快速发展,其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也将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可,柜台市场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好,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又会成为一个新的投资热点。

  需专业机构掌控风险

  近年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已逐步得到国家的认可,在一些国家战略涉及的重点区域,都开展了场外交易市场试点工作。除山东外,天津、上海、深圳、重庆、浙江等省市都设立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鼓励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2008年9月,天津股权交易所(下称“天交所”)在滨海新区注册并于12月26日开盘,拉开了区域性场外市场发展的序幕。此后数年间,全国各地的场外市场遍地开花。最新消息显示,去年7月揭牌成立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将在今年9月30日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交易,十余家张江高新区的企业已递交挂牌申请,相关交易规则和监管办法正在拟定之中。

  一般来说,主板市场主要是为国内乃至全球有影响的大公司筹资服务,有着非常高的门槛要求。与主板市场相比,场外交易市场拥有几个优势。首先,场外交易市场可解决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其次,场外交易市场为风险投资提供多层次的退出渠道。

  针对许多新兴行业和高科技企业在发展初期离不开风险投资支持的情况,为了使风险资本能够安全地退出创业企业,防范创业投资的流动性风险,必须有多层次的创业资本退出方式,以适合不同风险投资者的选择,规避流动性风险。

  通过股票市场退出创业资本能够获取高额回报,是创业资本退出的理想方式。但是,由于主板市场的“门槛”相对较高,大多数创业企业难以在主板市场上市。比如在美国,通过股票市场退出的创业资本只占整个创业资本退出额的30%。创业投资的退出还应有独立于主板市场的场外交易市场,形成主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组成的多层次市场体系,以满足不同的创业投资合理选择退出方式的需求。

  正是看到未来场外市场交易前景可观,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向该领域积聚。但与此同时,场外交易的风险也不可忽视。最明显的就是其交易信息不如主板市场透明、公开,这往往给投资者的决策带来很大困扰。目前,我国虽然存在场外交易市场,但还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做市商制度,这就更需要有专业的机构为投资者进行指导、把关,也因此,投资场外交易市场的信托产品颇受青睐。

  据悉,未来山东信托还将陆续推出尊岳进取2号、3号等系列信托产品,并将尝试推出以柜台市场上挂牌交易的企业股权为质押标的的信托产品,争取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柜台市场的发展中来,分享地方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