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总裁呼吁低收入国家重建经济弹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1日表示,当前商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给低收入国家造成了严重挑战。这些国家需要采取必要措施,重建经济弹性。

  拉加德当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说,过去十年低收入国家强劲的经济增长让许多人摆脱了贫困,也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目前正在快速复苏,今年的平均经济增速预计会达到5%。

  但是,拉加德指出,2008年的粮食和石油危机以及随后的全球金融危机给贫困人口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今年商品价格再次大幅攀升,这可能导致额外4400万人陷入贫困。与此同时,低收入国家还面临着不利的外部环境,因为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已显著上升。

  拉加德表示,面对更加不稳定的全球环境,低收入国家的决策者们应根据国情,采取必要措施,以重建经济弹性。第一,在经济强劲和外部环境较好时,建立起“自我保险”,比如控制赤字和增加储蓄,为困难时期构建“缓冲”;第二,要增强社会安全网络,这样在危机发生后能有效而迅速地帮助弱者;第三,实施结构性改革,促进长远的经济弹性,如更好地利用国内资源、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和扩大税收基础等。

  她还说,国际社会同样应该对低收入国家给予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09年决定将2014年之前的优惠贷款额增加到170亿美元,并在2011年底之前实行贷款零利率,之后也将长期采取较低利率。未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同努力,支持和帮助低收入国家。(记者阳建 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