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巴西寻求货币战争新武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 月19日报道】题:巴西寻求货币战争的新武器(记者乔·莱希艾伦·贝蒂)

  巴西准备向世界贸易组织建议采取“汇率反倾销”的措施,从而允许各国针对实施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贸易伙伴进行报复。

  巴西设在日内瓦的办公室正在筹划该计划。此举标志着巴西所说的“货币战争”进一步升级:巴西反对储备货币发行国如美国为了增加其出口而推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做法。

  发展、工业和贸易部长费尔南多· 皮门特尔对巴西《圣保罗州报》说:“现在进行这项讨论已经时机成熟,所有国家都面临着美元贬值的问题。”

  上个月,尽管通胀居高不下,但巴西还是将其利率降低了50个基点至12%。巴西的观点是降低利率是迫于全球经济放缓做出的。

  巴西还提议金砖国家挽救欧元区,不过大多数评论家认为这个建议更多的是为了提升巴西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而不是真的为了解决欧洲的问题。

  巴西提出世贸新规则的建议可能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在世贸组织中,偶尔曾有国家提议解决汇率扭曲的问题,但是现行的法律在这个问题上表述模糊,就新规则进行协商的可能性近乎于零。

  1947年缔约时达成的世贸规则规定,其成员国“不得以外汇手段来破坏本协议各条款的意图”。但是该规则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全球汇率固定的背景下制定的,考虑到对货币真实价值的估值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该规则已经很难适用于现今的情况了。

  一些美国议员曾提议将货币扭曲的估值纳入到“报复性关税” 中,即美国和其他国家可以对它们所认为得到国家补贴的进口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但是许多律师认为这种做法可能会在世贸组织受到法律质疑。

  按照巴西的世贸计划,发展部和外交部提议应该允许各国对货币贬值超过一定范围的他国进行报复,征收额外的进口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决定什么样的贬值幅度可被视作是有损竞争的。

  《圣保罗州报》报道说,巴西的外交官曾就该提议试探过美国和中国,但是遭遇到“强烈的抵制”。

  巴西认为现行的进口关税——即定在最高35%的水平——是在90年代初汇率制度稳定的情况下制定的,已经无法体现目前的现实了。

  巴西政府是发展中国家中对近两年货币大幅波动反对意见最大的国家,也曾在雷亚尔大幅升值后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保护国内产业,抵制廉价的进口产品。

  尽管上月利率降低后雷亚尔有所贬值,但雷亚尔7月曾创12年来的最高值,2009年以来已经升值36%。

  雷亚尔升值已经导致那些外汇比值与美元密切相关的国家如中国的产品变得更加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