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意大利欲求中国大量购买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国展开磋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2日报道】意大利中右派组建的政府正在寻求现金充裕的中国提供帮助,希望北京能“大量”购买意大利的债券,并对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进行投资,从而帮助其摆脱金融危机。

  据意大利官员称,世界上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中投公司的董事长楼继伟上周率领一支代表团,与意大利财长朱利奥特雷蒙蒂以及意大利储蓄与信贷银行的代表举行了会谈。

  两周前,意大利官员访问了北京,拜会了中投公司和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份,国库部总干事维托里奥格里利在北京与中国的投资者会面。意大利官员表示预计不久还要举行进一步协商。

  中国可能对意大利进行投资的消息是在一个对意大利来说很关键的时候传出的,因为市场对购买意大利公共债务提出了更高的收益率要求。预计意大利公共债务今年将达GDP的120%,而如此高的比率在欧元区内部仅仅低于希腊。

  意政府被逼无奈

  特雷蒙蒂过去曾撰写大量文章,阐述其对中国“反向殖民”欧洲的忧虑。但是随着欧洲在增加援助基金的问题上推脱搪塞,欧洲央行也警告其购买债券的计划无法无限期持续下去之后,他也被迫寻找新的途径。国库部今天出售了115亿欧元的短期票据,但收益率走高,这也反映出意大利在再融资方面所面临的问题。

  欧洲的分析家对谈判结果表示出谨慎的态度。尽管北京多次表示对于诸如希腊和葡萄牙等国的信用充满信心,但分析家表示中国购买欧洲外围国家债券的量并不多。

  意大利总共1.9万亿欧元的债务中到底有多少是中国所持有的,目前还不清楚。不过一名意大利官员对本报说,北京所持有的比例仅为4%。

  意大利债务危机已经迫使政府考虑可能出售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的股份,如意大利的能源公司国家电力公司和意大利的油气跨国公司国家碳化氢公司。

  意大利储蓄与信贷银行连同法国和德国的一些类似机构,是非正式的“长期投资者俱乐部”的创始成员。7月,该银行发行了一个意大利战略基金,投资规模达40亿欧元。随着来自其他方面的加入,包括外国的机构投资者,该基金计划扩充到7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