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时报:专家称世界正回归将黄金视为货币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9日报道】欧洲各国央行逾20年来,首次成为黄金净购买者,这是外汇和债务市场波动使得黄金市场发生革命性变化的最新迹象。

  与全球黄金市场的规模相比,欧洲各国央行采购规模仍然很小,但这与它们过去大举抛售黄金的风潮相比已经是一次重大转变。

  本周于蒙特利尔召开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年会上,中央银行在黄金市场的角色将成为辩论的中心议题。这是黄金行业规模最大的会议。各央行从大举抛售转为买入,今年迄今已经推动黄金价格上涨了逾25%,在本月早些时候达到每盎司1920美元的名义价格纪录。欧洲各国央行发生这种转变之际,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也在囤积黄金。

  墨西哥、俄罗斯、韩国和泰国今年都曾大举购入黄金,目的是降低对美元的风险敞口。预计全球各国央行今年购入的黄金将超过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40年以来的任何一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币值便不再与黄金挂钩。

  “我们正在回归一种在很大程度上将黄金视为货币的时代。”巴克莱资本公司贵金属销售总监乔纳森·施帕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视频采访时表示:“与20世纪90年代我们观察到的态度相比,这是一个彻底逆转。”

  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欧洲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增加了2.5万盎司,即0.8吨。

  这与1999年以来年均合计出售4 0 0吨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欧洲各国央行将收益不高而且并不时髦的黄金储备置换为主权债务。全球黄金消费量每年在4500吨左右。